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確診者「7+7」將調整 張上淳:後7天快篩陰擬開放聚餐聚會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接受專訪,透露專家正討論確診者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有機會優先考慮放寬,例如後7天篩檢陰性,就不用太多限制,可以到餐廳內用、聚餐和聚會活動等。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接受專訪,透露專家正討論確診者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有機會優先考慮放寬,例如後7天篩檢陰性,就不用太多限制,可以到餐廳內用、聚餐和聚會活動等。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拍板10月13日邊境解封「0+7」免居檢,國人持續關注國內確診者「7+7」7天居家照護及7天自主管理規定,是否有調整可能性。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專訪,透露專家正討論確診者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有機會優先考慮放寬,例如後7天篩檢陰性,就不用太多限制,可以到餐廳內用、聚餐和聚會活動等。

張上淳表示,今年初開始有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後,從國外資訊很快了解到,其特性是傳播力很強、可是致病力很低,中重症、死亡比例都比以前病毒株來的低很多,雖還沒有到流感那麼低,但也不能永遠說,保持跟外界不做交流、不做溝通,世界各國經歷好幾波疫情,開始朝解封方向。

張上淳說,我國考量最後一波Omicorn BA.5疫情比國外來的晚,一部分因為我們邊境防守,本來就希望它晚一點進來,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達到更高的疫苗覆蓋率,更多的時間準備藥物,讓醫、民眾的使用都非常習慣,可以將疫情高峰壓得較低、死亡降得更少,等疫情高峰過後就是解封時機,因此行政院會9月22日認為時機成熟,因而決定解封。

張上淳表示,雖然我國疫苗覆蓋率看起來不錯,也有一些抗病毒藥物可使用,但這些都不是保證百分之百,在顧慮這些層面,我們還是不希望帶病毒者完全不受控制、到處趴趴走、到處傳給別人,別人又帶回他家給家裡的長者。所以有次世代疫苗後,我們希望年長者、免疫不好的人,能將疫苗施打做好,將來受到傷害機會更低,到時是我們更方便去考慮國內管制放鬆的時候。

國內確診者「7+7」調整方向,張上淳說,目前討論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現在還是禁止去聚餐、禁止聚會、禁止去人潮壅擠的地方,那是很早以前界定出來的,在沒有參考病毒的狀況,只是用時間當作依據,「所以後7天我覺得可以優先考慮放鬆」,例如類似自主防疫,如果篩檢陰性,就不用再給他太多限制。

主持人追問,若前7天居家防疫,第5天快篩陰性,就可以解隔離?,張上淳說,「對,這也是一個考量的方向」。

確診者 疫苗覆蓋率 變種病毒 次世代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