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清冠一號限縮公費對象被罵翻 急轉彎加開3條件可用

清冠一號配方,適用於輕、中症病患。記者鄒尚謙/攝影
清冠一號配方,適用於輕、中症病患。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報昨天獨家報導,衛福部中醫藥司昨發函至各醫療院所,自9月15日起「清冠一號」將限縮公費對象,未來公費針對「高風險族群」,而高風險族群不含孕婦及兒童,不過該項政策公告後引發外界不滿,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更發新聞稿砲轟衛福部。衛福部不到1天緊急開會討論,修正公費清冠一號適用範圍,包括高燒不退、咳嗽明顯兼具喘症、咽痛嚴重,飲食困難三條件可用。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早針對公費清冠一號適用範圍,衛福部稍早緊急召開會議,修正條文增加三條件,確診新冠肺炎呈現任一中醫急迫病勢:

1、高熱不退(體溫39度c以上持續2日)。

2、咳嗽明顯,兼具喘症。

3、咽痛嚴重,飲食困難。

而實施2周後再根據情況調整,是否考慮孕產婦及兒童,還有其它適用中醫病勢範圍。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楊表示,衛福部昨天臨時公告清冠一號公費使用範圍,比照西藥的抗病毒藥物,此做法根本忽視中藥的藥性,且根本把國人分為兩類人,一國兩制。清冠一號對於輕症介入能避免重症發生,而抗病毒藥物雖然也是有類似的作用但副作用多,許多人不能使用,清冠一號的好處根本完全被排除。

今天衛福部緊急增加三條件,但他認為仍有不足,特別是兒童使用,台東基督教醫院就是兒童專責醫院都是提供清冠一號,盼衛福部恢復全部確診者的公費使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昨發出公文後,基層診所及中醫師有針對修訂的使用範圍給予回饋,因此今天早上緊急召開會議討論,早上會議也納入中醫師以及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的意見。

王必勝表示,他們認為清冠一號,不應該用抗病毒藥物的使用思維,中藥應納入「病勢」的概念,因此加入三個給藥條件,他們也認為增加三條件後,不會太過限縮使用。新增條件今天下午將正式發文至各醫療院所。

王必勝表示,修正增加的三條件,都將於9月15日上路,而新增的三條件,將先試行二周,確認後續是否增減條件,九月底將會再與相關醫學會等召開會議討論。特別是中醫師團體認為兒童與孕婦也應該納入高風險族群,屆時將會再看相關實證。

王必勝強調,限縮公費清冠一號的使用對象「並不是經費不足」,而是清冠一號也是屬於防疫相關物資皆需要納管,只是過去中藥並沒有明確的納管條件,因此這次才會討論使用條件。

清冠一號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