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疫後醫療3/賣口罩、送藥到宅 社區藥局兼當心靈捕手

新冠疫情襲台兩年多來,基層藥局服務項目、經營策略已經改變。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冠疫情襲台兩年多來,基層藥局服務項目、經營策略已經改變。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襲台兩年多來,基層藥局服務項目、經營策略已經改變。藥師表示,疫情期間,藥師增加送藥到宅服務,讓居家隔離確診者及時用藥、緩解病情,同時還須扮演「心靈捕手」角色,隨時照顧來到藥局買藥民眾的心理健康,且隨著民眾自我照顧意識增加,普拿疼等指示藥品銷量大增,也改變了藥局經營策略,須更關注指示藥品進貨及備貨情形。

麗中藥局藥師易麗珍說,今年四月底啟動藥師送藥到宅服務後,她曾遇到一對八十多歲的夫妻,患有失智症的太太與外籍看護同時確診,同住的大兒子是腦性麻痺患者,二兒子也無力照顧,最後經醫師遠距看診後,她協助送藥到宅,讓老太太服藥治療。另還有名確診患者要求她送藥到宅時,不要穿藥師袍、藥品要放在袋子裡收好,不要被人看見,擔心被鄰居貼上確診患者的標籤而被汙名化。

易麗珍說,疫情期間除送藥到宅外,藥師還需扮演好心靈捕手,如今年四、五月本土疫情爆發,許多到藥局買藥的民眾對疫情充滿恐懼與擔憂,她需要不時給予關心及撫慰,她對民眾總是說「不用擔心、不用害怕」,讓民眾放心度過疫情,而透過送藥到宅、安撫心靈等經驗發現,社會弱勢族群真的很需要大家的幫忙。

「疫情時民眾自我照顧意識上升,普拿疼等指示藥品銷售大幅增加。」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說,以往就醫方便,民眾有小感冒、流鼻水等不舒服都直接到診所就醫,但疫情期間,民眾擔心感染不敢到醫院就醫,而在藥局自行購買指示藥品服用,讓各藥局普拿疼等指示用藥銷售量,均比疫情前增加三至五倍。

為擔心民眾服用指示藥品與處方藥出現交互作用,張文靜說,台北市藥師公會於今年家庭藥師照顧計畫中,三月起由台北市政府補助,新增「社區藥局指示用藥藥師照顧方案」,針對領有慢箋又購買指示用藥民眾,經同意後,藥師可查詢民眾健保雲端藥歷,給予用藥諮詢,名額為五百人次。

易麗珍表示,疫情下所有民眾幾乎均備妥常備用藥,包括綜合感冒藥、流鼻水及鼻塞藥品、腸胃藥等指示用藥銷售量上升,甚至維他命B、C也有所增加,更會針對要如何自我照顧諮詢藥師意見,目前藥局進貨策略是如常用指示藥品、維他命B或C等都會積極進貨,方便民眾購買。

心理健康 指示用藥 雲端藥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