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撤社區篩檢站! 莊人祥:和疫情降級無關

疫情延燒時,各大社區篩檢站每天都有民眾前往篩檢。記者劉學聖/攝影
疫情延燒時,各大社區篩檢站每天都有民眾前往篩檢。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指揮中心發函給地方政府要求社區篩檢站退場。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社區篩檢站退場主要是因需求不在,且耗費醫療院所人、物力,和疫情是否降級無關。

莊人祥表示,社區篩檢站目前全國共114站,由於前兩個月就實行快篩陽性可判定確診陽性,只要醫師跟病患沒有疑義就可以確診,PCR需求下降。社區篩檢站需耗費大量人力,很多縣市也反應降低設置需求,國健署經過一個多月跟各縣市討論,決定8月10日退場。但各地方政府若還有需求的話可以再提出申請,縣市也可以跟國健署溝通。

至於BA.5變異株疫情恐再起,社區篩檢站裁撤後如何監測?莊人祥表示,民眾若快篩驗出陰性,或醫師對這結果不是很有信心,可以再做PCR。而監測則是採抽樣,指揮中心與幾個合約醫院合作,針對住院病人,或認為有需要PCR病人都會採檢,並將檢體送到實驗室做後續定序。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補充表示,監測BA.5是用抽樣方式偵測,驗到的都是冰山一角。但指揮中心以比例估計新變異株社區感染規模,並針對有限的家庭成員調查以了解傳播鏈及速度,不會像以前做職場或社區擴大採檢。

他表示,目前不可能透過疫調阻絕疫情擴散,抽樣監測是為了風險評估,每周做定序評估後續疫情走向、疫情在區域的分佈,以及疫情翻轉時間點等。

另針對社區篩檢站裁撤後,民眾PCR採檢費用是否降低,羅一鈞表示,PCR採檢除入境機場唾液篩檢為公費篩檢外,防疫調查也是公費支出。其餘則回歸醫療專業評估,若有症狀或住院醫師評估有需要,仍可公費提供PCR採檢;若民眾無症狀想要篩檢或因出國要求篩檢,因不屬於常規醫療需求,因此不會公費給付。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 新冠肺炎 社區篩檢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