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高雄出現BA.5家庭群聚 羅一鈞:不會加嚴防疫措施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左)、發言人莊人祥(右)。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左)、發言人莊人祥(右)。圖/指揮中心提供

高雄船廠BA.5家庭群聚,指揮中心今天公布職場接觸者定序結果為本土疫情正流行的BA.2而非BA.5,研判社區有其他BA.5感染源。不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以高雄的事件來看,並沒有造成職場大規模傳播且多為輕症,風險評估低,因此不會加嚴防疫措施

羅一鈞表示,高雄家庭群聚與先前北部高度疑似BA.5家庭群聚,看來都是從社區的一般性接觸而感染。畢竟隨國際疫情升溫且邊境檢疫措施調整後,確實會有BA.5進入社區引起傳染鏈的可能。不過目前絕大多本土個案仍以BA.2變異株為主,監測和適度疫調只是了解傳播鏈,幫助掌握病毒在各區驗出的狀況,以及了解有無特殊或大規模傳播。

羅一鈞說,以高雄這起事件來看,並未引起多數職場人員感染,反而還驗出不同變異株,和之前以家庭為主的群聚沒有不同,且多是無症狀和輕症,因此將維持既有防疫措施。若發生新一波疫情,專家也預估人數規模不會向前一波疫情那麼多,指揮中心將密切監測BA.5占比是否逐漸增加趨勢,對於預估下波疫情及高峰是重要關鍵。

不過針對8月中下旬BA.5疫情可能再起,有媒體詢問是否將全面開放民眾接種第四劑。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第四劑是否開放,將根據證據進行。專家會議中有討論到,研究指出,年輕族群接種第四劑雖抗體效價會提昇至剛接種第三劑時的程度,但對後續預防重症上沒有顯著效果。各國也都沒有全部開放施打政策,以國內開放至50歲以上接種,政策上已非常寬鬆。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疫苗接種第一劑覆蓋率為91.8%、第二劑為85.8%、第三劑為71.3%,第四劑則為6.7%。至於上周開打的五歲以下幼兒疫苗,目前接種人數已累計6萬4426人次,涵蓋率8.0%。

口服藥物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口服藥物領用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資源。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資源。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升溫 防疫措施 疫苗接種 B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