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確診康復喉嚨癢癢狂咳 中醫教你按這穴位解癢

確診者或解隔後常出現咽癢咳嗽症狀,鄭宜哲建議在「天突、雲門、中府」等穴道用精油按摩、或用藥膏、貼布敷貼穴位;也可用湯匙沿著「手太陰肺經」循行部位,從肩膀、手臂、大拇指進行刮痧,緩解呼吸道不適。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確診者或解隔後常出現咽癢咳嗽症狀,鄭宜哲建議在「天突、雲門、中府」等穴道用精油按摩、或用藥膏、貼布敷貼穴位;也可用湯匙沿著「手太陰肺經」循行部位,從肩膀、手臂、大拇指進行刮痧,緩解呼吸道不適。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疫情進入平原期,不少確診者解隔後依舊出現疲倦、喉嚨癢、流鼻水等症狀。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家庭暨社區醫學科主任鄭宜哲指出,咽癢咳嗽時,可以在「天突、雲門、中府」等穴道用精油按摩,或以藥膏、貼布敷貼穴位;或使用湯匙沿著「手太陰肺經」循行部位,從肩膀、手臂、大拇指進行刮痧,清瀉肺熱、緩解呼吸道不適。

醫師鄭宜哲與妻子分別在端午連假前後確診,他表示,每人體質、確診後表現不盡相同,預先儲備咳嗽、喉嚨痛,以及清熱肺熱的中藥派上用場。

確診初期以清冠一號對抗病毒,第一天發燒,第二天流鼻水,第三天只剩喉嚨癢及輕微咳嗽,症狀變化很快,第三天後無特別不適,第五天進行快篩已轉為陰性。

鄭宜哲觀察,他確診的症狀偏向流鼻涕,妻子則是喉嚨痛。他提醒,病人避免藥效交互作用影響,如果同時使用西藥者,中西藥使用要間隔至少半小時以上。

而中藥成方清冠一號,原本是針對新冠重症病人開發的有效處方,臨床觀察可以減少進入重症的機會,也可以加快陽轉陰的速度,但此藥性偏寒冷,寒虛體質的人服用容易有拉肚子副作用。鄭宜哲建議,居家隔離若以清冠一號治療,應諮詢中醫師,透過調整服用次數與劑量來搭配體質及症狀。

確診者或解隔後常出現咽癢咳嗽症狀,鄭宜哲建議在「天突、雲門、中府」等穴道用精油按摩、或用藥膏、貼布敷貼穴位;另可用湯匙沿著「手太陰肺經」循行部位,從肩膀、手臂、大拇指進行刮痧,可以清瀉肺熱、緩解呼吸道不適。

染疫後普遍有疲倦現象,鄭宜哲分析,是身體抗病期間消耗身體營養,甚至活動量降低,出現消耗肌肉降低體力的情形。除中藥調理、補充流失營養外,也需搭配心肺有氧運動及抗阻力負重運動以改善循環及強健身體。

他指出,若發生記憶與注意力下降的「腦霧」症狀,中醫會以活血化瘀,疏經活絡相關的中藥治療,另搭配八段錦中「雙手托天理三焦」運動,藉由上提陽氣,調理三焦水分代謝,改善體循環,幫助緩解腦霧。

新冠肺炎 喉嚨痛 流鼻水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