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40歲女染疫康復痰咳不完 中醫師曝3招改善長新冠

中醫師王俊潔表示,許多民眾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狀,造成生活不便,建議透過飲食、適量運動及中醫調理等3方式進行改善。圖/新板翰醫堂診所提供
中醫師王俊潔表示,許多民眾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狀,造成生活不便,建議透過飲食、適量運動及中醫調理等3方式進行改善。圖/新板翰醫堂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0歲的林小姐今年5月初確診新冠肺炎時,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解隔離後雖已呈陰性,但只要講話時吹到風或接觸冷氣就不斷咳嗽,咽中有痰無法咳出,深怕引起他人異樣的眼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讓她情緒焦慮、不易入睡,經過中醫調養後,身體才逐漸恢復原狀。

不少染疫者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長新冠多發生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症狀會持續至少2個月,常見包括倦怠、咳嗽、呼吸不暢、頭痛、嗅味覺喪失、腹瀉、失眠等,甚至有腦霧、注意力不集中、思考緩慢、精神疲倦、思緒混亂等。

新板翰醫堂診所中醫師王俊潔說,建議透過飲食、適量運動及中醫調理等3方式,能改善新冠後遺症症狀。每天飲食須補充足夠熱量,建議少量多餐,並補充維他命A、C、D與優質蛋白質,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盡量減少燒烤油炸物、辛辣刺激等容易讓身體發炎的食物。

王俊潔表示,康復後可逐漸進行低強度的有氧運動,訓練休息已久的心肺,提升免疫力、增加代謝、降低發炎、增加腦部認知功能。注意不要過度出汗,適度訓練及微微出汗的運動即可。

王俊潔指出,以中醫理論認為,康復者雖不適感減輕,但其實餘邪仍有可能潛伏在體內,此時體質上容易出現氣陰兩虛、肺脾氣虛的症狀,如低熱、乾咳、喘、疲倦、腹瀉、胸悶等長新冠的發生,中醫根據不同體質和症狀調理,恢復體內「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平衡狀態。

坊間流傳「染疫後可持續服用清冠一號」,王俊潔說,清冠一號是用於治療確診輕症及中症,減緩不適並降低重症風險,非用於預防保健,不建議長新冠或是無確診輕症民眾繼續服用清冠一號,其中的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薄荷,藥性都較為寒涼,過度服用恐造成腸胃不適。

王俊潔表示,民眾在家自己也能簡單製造作的漢方養生茶,如黃耆紅棗枸杞湯,可以幫助提振精神,補充元氣,可以每日飲用,但須注意份量,不建議取代開水大量飲用,因黃耆紅棗枸杞湯擁有很好的補虛與補氣功效,但這3種中藥材屬於溫熱性,喝多了容易上火。

確診 有氧運動 乾咳 腦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