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公司規定嘴巴噴酒精殺菌 成大醫院:可能造成病變

噴酒精示意圖。圖/ingimage
噴酒精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COVID-19疫情期間,手部消毒及戴口罩是基本防護,卻有公司要求員工必須往嘴巴噴酒精殺菌,否則懲處;成大醫院表示,嘴巴噴酒精將造成口腔黏膜灼傷,長期下來更可能發生病變。

1名女網友今天在臉書(facebook)「爆料公社」貼出公司規定及通訊軟體對話指出,公司要求員工往嘴巴噴酒精殺菌,即使是使用抗菌口腔噴劑也要加酒精,不符規定就要懲處,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女網友這則貼文立刻引來熱議,紛紛留言說:「真好笑的公司」、「智商令人堪憂」、「要不要直接叫救護車比較快」、「這間公司怎麼撐到現在的」。

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張馨云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沒有資料顯示往嘴巴噴酒精可以消毒殺菌,若以為酒精消毒手部之餘,也可以適用於嘴巴,這是錯誤的聯想,往嘴巴噴酒精,在消毒殺菌前,酒精將會先刺激及灼傷口腔黏膜。

張馨云表示,如同長期喝烈酒可能會造成口腔或食道病變,酒精也是一樣,口腔內原本就有許多正常的細菌,宛如一個小的生態系,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感染來看,雙手接觸五官,使得眼睛和鼻腔黏膜比口腔更容易感染到病毒。

她說,若要保持口腔清潔衛生,還是要回歸基本面,以刷牙為主,漱口水為輔,讓口腔保持乾淨。但截至目前,她尚未接獲因向嘴巴噴酒精而送醫的病例。

酒精 病毒感染 口腔黏膜 成大醫院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