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彰化男1人確診全家中鏢 醫建議:空氣清淨機這樣放才對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談室內通風的正確方式。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談室內通風的正確方式。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彰化縣52歲張姓男子染疫後居家隔離住三樓,妻子和子女住二樓,雖然沒接觸,妻兒仍確診,醫師推測是緊閉門窗和冷氣開整天,讓喜歡涼冷的病毒停留在透天厝導致全體家人中鏢,因此建議保持室內通風,在通風不良處把空氣清淨機放在正確位置,以免真的和病毒共存。

張姓男子在建築工地工作,工作期間住宿舍,因兩周前喉嚨痛,到防疫門診檢查確診,他返家住三樓居隔,妻子和兩名子女搬到二樓住並快篩,3人都是陰性,結果他居隔的3天後,家人也陸續喉嚨痛,再度快篩全部陽性。張男居隔結束後回診,向醫師抱怨完全遵守居隔也沒用。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今天表示,張男和家人做到室內清消、戴口罩和勤洗手等防疫作為,依舊確診,問題可能出在空氣不夠流通,經詢問張男答稱天氣悶熱,冷氣整天開著不關,室內保持涼爽恆溫也比較省電,其實這種作法反而讓病毒停留室內並傳播到別的樓層。

林聿騰說,防止病毒停留室內的最佳方法就是營造通風環境,引導室內氣流的方向,讓新鮮乾淨的空氣進入室內,所以在窗戶安裝一部抽風機引導通風,加快換氣,讓空氣中病毒濃度降低,這是簡便實惠的方法。

林聿騰指出,室內空氣品質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美國環保署曾研究,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髒2至5倍,民眾平時就要做好室內的換氣和空氣流通,讓病毒、建材釋出有毒化學物質、潮濕產生的黴菌孢子等致病物質對人體影響降到最低,如果室內通風不良又窗子無法加裝抽風機,可選擇空氣清淨機輔助降低空氣中的病毒量。

空氣清淨機應該放在哪裡最適當?林聿騰認為,理想位置是室內大家最常通行或活動的動線上,帶動氣流過濾,懸吊式比放置地面的效果好,但民眾習慣放在不妨礙通行的角落或櫥櫃邊,將使空氣清淨機的濾淨效果打折扣。

冷氣密閉不外洩雖有消暑和節電效果,但病毒也因此停留室內出不去。記者簡慧珍/攝影
冷氣密閉不外洩雖有消暑和節電效果,但病毒也因此停留室內出不去。記者簡慧珍/攝影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