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影/確診者「肺都快咳出來」 服這兩種抗病毒藥物改善

確診患者症狀嚴重,可服用抗病毒藥物改善。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確診患者症狀嚴重,可服用抗病毒藥物改善。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今天確診726例,累計確診人數5萬8194例,死亡人數新增4人,其中,80歲以上2人,60歲、70歲以上各1人,重症人數累計492人。

草屯鎮58歲洪小姐說,6月初感染新冠肺炎,第1天覺得疲倦類似感冒,只是身體微發燒,疲倦感,喉嚨有痰乾乾卡卡,視訊後取藥先行服用醫師開立的症狀藥物,確診第2天劇烈咳嗽不止,咳到腹肌酸痛,喉嚨腫脹疼痛,不但無法吞口水,也無法進食,「感覺肺都要咳出來」。

洪小姐第2天再次以手機視訊診療,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倍拉維(Paxlovid),服用後隔天,咳嗽明顯改善,且咳出非常濃稠的痰,頭痛、發燒、喉嚨腫脹大幅改善。

草屯鎮用心生活診所院長何文光說,確診者除了以一般藥物緩解症狀,也可以考慮抗病毒藥物,包括輝瑞「倍拉維」和莫沙東「莫納皮拉韋」。倍拉維(Paxlovid),每天服用2次,每次3顆,需連續服用5天,須整顆吞服,不得咀嚼、分開或壓碎。莫納皮拉韋可以磨粉使用於無法吞服藥丸的管灌病人,常見的胃腸副作用,可以使用藥物來緩解。

臨床觀察,配合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患者,發生胸悶、高燒、筋骨痠痛的機率大大地減少,除減少疾病療程,也大幅降低重症危險。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說,快篩陽性時,先依個人居住區域及意願,電話聯繫預約醫療院所視訊時間,先採視訊診療完成確診評估,再由診療院所線上通報法定傳染病系統;確診時您有任何症狀,均可跟醫師陳述,並依個別症狀開立藥物。

若症狀未改善或更嚴重時,應立即視訊診療院所,由醫師評估後開立抗病毒藥物使用。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服用倍拉維及莫納皮拉韋者皆有大幅降低住院或死亡風險50至89%。

南投縣累計確診5萬8194人,醫師提醒確診者症狀嚴重,可服用抗並毒藥物改善。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累計確診5萬8194人,醫師提醒確診者症狀嚴重,可服用抗並毒藥物改善。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確診者 莫納皮拉韋 新冠肺炎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