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邊境鬆綁3+4新制今天上路!入境檢疫的5大QA一次看懂

入境檢疫3+4天新制今天上路。記者季相儒/攝影
入境檢疫3+4天新制今天上路。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面對嚴峻疫情,我國放寬邊境檢疫期,在兼顧台灣與國際間交流以及國內醫療量能,入境居家檢疫3+4天今天(15號)上路:

◎入境日為第0天,進行「3天居家檢疫」,檢疫期滿後接續「4天自主防疫」。

◎入境人數總量管制,初期以每週2.5萬人次為原則。

◎目前邊境仍有2道防線,包含「登機提供2日內PCR檢測陰性報告」,以及「抵台後要進行唾液篩檢」,做好把關。

蔡英文總統也提醒,自主防疫期間,請大家注意相關防疫規定:

◎非必要不可外出。

◎需有 2 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檢驗結果,才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

◎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檢疫處所維持1人1戶或入住防疫旅宿,並以於同一檢疫地點完成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為原則。

不過,指揮中心也說明,自主防疫與居家檢疫如果為不同地點,則需要經過「自主防疫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同意」以及「必須1人1戶」。

對此,指揮中心也針對許多民眾最常有疑問的規範進行統整的Q&A說明,讓你一次看懂3+4新制:

Q1:「3+4」期間是不是都要在同一地點,4天自主防疫期間,家人可否回來共同居住?

A:不行,因為變異株造成家庭群聚,家人還是很大的風險來源,為了保護家聽健康,不允許家人回到住所同住,這部分沒有放寬。

Q2:6/15零時起,民眾入境後,除了搭防疫車隊外,可由親友車輛接送,並參照防疫車隊的防疫規定,請問親友接送是否需要提出申請?還是一般接機程序就好?

A:親友接送者應於入境檢疫申報時勾選「親友 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並請配合各航空站揭示的交通動線規劃辦理,以及參照防疫車隊之防疫範,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Q3:居家檢疫地點,如前3天防疫旅館,後4天返家1人1户,需要事先申請嗎?該向誰申請?有無相關條件或限制?

A: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以同一地點為原則,如自主防疫與居家檢疫不同地點,檢疫者應向自主防疫所在地地方政府(申請單位依地方政府分工)提出申請,經同意後簽具異動聲明書,始得變更地點。另地點更換以1次為限。

Q4:居家檢疫3+4,自主防疫期間所稱「必要外出」,是指那些情形?

A:以工作及探買生活必需品或進行商務履約之上班、參訪、演講、開會可外出,且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並應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入境檢疫3+4(6/15零時起)

Q5:如檢疫民眾於防疫旅館進行自主防疫,期間外出未歸甚至失聯,旅館可探取的措施為何?檢疫民眾是否有違規及相關罰則?

A:入住防疫旅宿之自主防疫者發生外出未歸之情事時,請防疫旅宿業者協助於外出次日上午通報地方政府地方政府進行相關調查以確認民眾有無違反自主防疫規範,經查如有違反自主防疫規範,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進行裁處。

居家檢疫 防疫 快篩 入境普篩 PC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