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比PCR更準!研究發現狗狗經過訓練 可揪出100%新冠肺炎無症狀確診者

法國研究團隊發現狗狗經過訓練後可以準確嗅出新冠肺炎無症狀確診者。圖為黃金獵犬示意圖,非當事犬隻。(圖/ingimage)
法國研究團隊發現狗狗經過訓練後可以準確嗅出新冠肺炎無症狀確診者。圖為黃金獵犬示意圖,非當事犬隻。(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目前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依然延燒,儘管世界各地逐漸解封,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依然甚劇,也因此篩檢量能一直都是討論的話題。近期一項突破性研究顯示,接受訓練成為嗅探犬的狗,偵測出感染新冠肺炎患者的能力相當強,可以成功找出97%有症狀患者、更能找出100%的無症狀患者。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研究團隊在法國新冠肺炎篩檢中心招募335位受測者,其中143人有類似感冒症狀、192人無症狀,新冠肺炎陽性患者有109人,31人無症狀,研究團隊帶來法國與阿聯酋的嗅探犬,讓狗狗進行氣味偵測訓練。

經過研究團隊訓練過的嗅探犬,經過五到六週時間,牠們在嗅聞人類的汗水氣味後,若發現該人確診新冠肺炎,狗狗就會坐在地上,表示此人已受到感染。經過試驗後,研究團隊驚訝的發現這些嗅探犬幾乎能找出近100%準確率的無症狀感染者,還找出2名偽陽性個案,比PCR檢測還更加準確,這項研究被刊登在科學期刊《PLOS One》上。

主導這個研究團隊的阿福爾特國家獸醫學校(Alfort School of Veterinary Medicine)教授格蘭德吉恩(Dominique Grandjean)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項研究讓團隊大為振奮,經過訓練的嗅探犬可以在很快的速度內辨識樣本,平均15秒內就可以分析20個樣本,這對無法接受鼻咽拭子檢測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他們希望能夠早日運用在各大篩檢站上,讓狗狗嗅出更多確診者

但這樣的研究同時也引來質疑,美國賓州大學工作犬獸醫中心(Penn Vet Working Dog Center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負責人奧圖(Cynthia Otto)說,其實讓狗狗去偵測病患是否感染新冠肺炎,這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在篩檢過程中必須確保安全性及檢測品質,且綜合近日英美學者的研究,發現訓練過後的狗檢測新冠肺炎確診者的準確率約為82%至94%(英國檢測)及73%至93%(美國檢測)之間,因此要讓嗅探犬加入篩檢新冠肺炎確診者的行列,仍有努力空間。

新冠肺炎 確診者 無症狀感染者 嗅探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