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無敵星星失效!醫師揭再感染保護力 呼籲快做1件事

北市聯醫醫師姜冠宇直言,超級免疫、無敵星星論,在Omicron時代恐不適用。圖/截自醫師姜冠宇臉書
北市聯醫醫師姜冠宇直言,超級免疫、無敵星星論,在Omicron時代恐不適用。圖/截自醫師姜冠宇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本土疫情爆發,確診人數已逾234萬例,不少人認為只要感染後就等於吃了「無敵星星」,但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直言,超級免疫、無敵星星論,在Omicron時代恐不適用,這還只是BA.1,BA.2之後會更不客氣,建議確診過、痊癒後仍要打完第三劑。

針對再感染、重複感染,「陽過變重陽人」,姜冠宇表示,根據丹麥6月3日一個全國性的追蹤,研究人群包含接種與未接種者的報告指出,Alpha時期(2021年2月20日至6月15日)之前或期間感染的人數為20萬9814人;Dlta時期(2021年7月4日至11月20日)之前或期間感染人數為29萬2978人;Omicron時期(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1月31日)之前或期間感染人數為24萬5530人。

初期完整接種(大多為BNT、莫德納)後對再感染的保護力,在Alpha病毒的104天及之後達到85%(信賴區間 37-97%); 在Delta病毒的14至43天達到88%(信賴區間 81至92%); 在Omicron病毒的14至43天達到 60%(信賴區間 58至62%)。

這個研究觀察到,在Omicron時間,免疫力衰弱情況最為明顯,雖然民眾在接種疫苗後的14至43天達到60%,但在164至193天內下降至14%,疫苗效力(Vaccine Efficacy,縮寫VE)在284至313天後(第9個月後)無統計學意義;另VE隨著時間推移而降低,與Delta相比,Omicron的衰減速度更快。

姜冠宇說,儘管這份研究是屬於丹麥全國性研究,以民眾註冊的診斷碼所抓,因此研究定義為「90天以上再次被感染」,排除90天內可能潛在的重複感染;「限定追蹤打完兩劑14天後」,因此看不到第三劑對於防Omicron的效果,再感染、追加劑、死亡率都是追蹤的終點;另此研究無法估計VE對住院及死亡的影響。

姜冠宇指出,Alpha最初的低VE,在接種疫苗後的104天上升,這可能是由於在此期間接種的人群(年齡較大或免疫功能低下)產生的免疫反應較慢,因此該研究的作者針對再感染保護力,訂定最多9個月,但所幸這是兩劑的研究,之後還需看第三劑及高齡族群的第四劑效果。

姜冠宇提醒,在Omicron時代,若還沒完整打完三劑疫苗,真的會有再感染的風險,而且這還只是BA.1而已,BA.2之後當然會更不客氣,因此呼籲即便確診過的民眾,還是要趕快把追加劑給打完。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Alpha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