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30歲男染疫前跑全馬...痊癒後「爬3樓都喘」狂問醫:到底怎了

一名30歲男子染疫前能跑完全馬,輕症痊癒一個月後,爬3層樓梯就覺得很喘,讓他急著求醫。僅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
一名30歲男子染疫前能跑完全馬,輕症痊癒一個月後,爬3層樓梯就覺得很喘,讓他急著求醫。僅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本土疫情蔓延,許多確診者在染疫康復後,仍會出現後遺症,近期流行的Omicron,以輕症居多,但出現「長新冠後遺症」的狀況不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近期遇到一名30歲男子染疫前能跑完全馬,輕症痊癒一個月後,爬3層樓梯就覺得很喘,讓他急著求醫,狂問「到底怎麼了」。

蘇一峰在臉書發文說,門診來了一個30歲男性感染輕症兩周,已經痊癒一個月了,男子感染前本來是可以跑全馬的(42.195公里),結果現在變成爬樓梯到三樓就會喘,讓他急著求醫狂問「到底怎麼了?」。蘇一峰也表示這就是所謂的「長新冠心肺後遺症」,感染的時候沒有住院需求,X光沒有明顯肺炎,沒有明顯肺纖維化,算是輕症,但還有很多檢查要等結果。

不少人也對此回應,「真的要小心!儘量不要做激烈運動,尤其要注意不明原因頭痛丶胸悶丶胸痛!」、「打完疫苗就有了,很多案例都是健身房的運動人員(被政府要求要打滿三劑),但是他們打完第二劑,就發現運動能力大幅下降了,所以他們才拒絕第三劑,還有心悸等等喘氣問題造成他們的困擾」、「我也是轉陰後也有這個感覺,而且頭會有點暈」、「所以不要再說輕症沒關係」。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佳鑫表示,Omicron確診個案多屬無症狀或輕症患者,沒有明顯肺炎或重症,但確診者康復後常出現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低落、睡眠障礙等,民眾誤以為是「原有症狀」而不以為意,但如果確診後1個月症狀持續,就要小心是長新冠後遺症,建議可以到新冠整合門診追蹤治療。

健保署去年調查,根據國內外研究報告,確診新冠肺炎後60天的亞急性期期間,仍有30至60%的人症狀持續出現,其中以疲倦(53.1%)、喘(22.9至43.4%)、關節痛(27.3%)、胸痛(21.7%)、咳嗽(15.4%)、嗅覺味覺異常(13.1%)等為主要後遺症。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