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快篩陽或有症狀,台大三種門診怎麼選?副院長親自解惑

台大醫院「防疫急門診」今天正式營運。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防疫急門診」今天正式營運。圖/台大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大醫院「防疫急門診」今天正式營運,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今上午親自出面說明相關流程。高嘉宏表示,台大醫院有三種防疫門診,已開設兩年的「疫病門診」每天大約200個名額,今天新開的「防疫急門診」是每天上下午各200個名額,另有服務兒童的「疫病親子門診」。其中「疫病門診」可開抗病毒口服藥,快篩陽性的65歲以上長者善用,及早投藥、預防重症。

快篩陽性或有症狀+65歲以上:疫病門診-> 醫用快篩確認 ->開抗病毒口服藥

快篩陽性或有症狀+兒童:疫病親子門診 -> PCR確認+開症狀用藥 -> 簡訊通知視訊診療掛號連結

快篩陽性或有症狀:防疫急門診(體育館篩檢站) -> PCR確認+開症狀用藥 -> 簡訊通知視訊診療掛號連結

(症狀:呼吸道症狀、發燒、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

高嘉宏表示,台大醫院過去兩年一直都有疫病門診,現在多設立防疫急門診和疫病親子門診,都是希望減少急診壅塞,兼顧防疫和醫療量能保存。

高嘉宏表示,「防疫急門診」每個診次都會配置一位醫師,三位護理師、行政人員、藥師、醫檢師,快篩陽性的民眾要先掛號,防疫急門診的醫師會跟他確定是否有使用症狀緩解藥物的需求,醫師會看診並給予自費藥物。如果沒有症狀只有採檢需求,就直接做PCR採檢,這就不用額外付藥費。

高嘉宏表示,如果PCR檢驗陽性,台大醫院會發簡訊通知民眾,同時附上「視訊門診掛號連結」,可經由視訊門診開藥、給藥,再由非居家隔離的親友來幫忙領藥。昨天已有40位確診者完成視訊求診,也完成拿藥。

高嘉宏表示,65歲以上長者,如果快篩陽性,建議到「疫病門診」。可由網路預約掛號,把快篩陽性檢體放在夾鏈袋收好、戴好口罩,到診間來。經醫師確認快篩檢體、達到醫病共識,醫師就會進行法定傳染病通報,得到法傳編號後,就可以討論是否要用藥。醫師也要評估病人的用藥史、病史、風險、交互作用等。經評估認為可以用藥,當場就可以給藥,讓長者得到好的治療。

高嘉宏提醒,發病五天內給藥可減少重症風險,減少後續住院或入住加護病房的機會。台大醫院的藥物都是由中央發給,台大醫院也負擔了其他附近醫院所需藥品的整備,藥量足夠。

新冠肺炎 快篩陽性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