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輝瑞口服藥「孕婦也可使用」指揮中心公布三注意事項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確診人數今日確診達5.7萬人,部分民眾有領口服藥需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昨日領用情況有526份輝瑞及278份默沙東,共開立800多份,其中輝瑞藥物開立較多的「醫院單位」共開出414人份,「社區藥局」為112人份。

羅一鈞說,昨日宣布簡化刪除很多表單流程,今天還是有接到醫師詢問「居家照護確診者是否需要簽同意書?」指揮中心再次強調「不需要」,只要簡訊或問診取得病患同意解說後,取得同意相關字樣,留在病歷中,就不用同意書,藉此增加開藥的便利性。

另外昨天專家會議也有討論「孕婦是否可增列為抗病毒藥物對象?」羅一鈞表示,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感染孕婦演變為重症風險高於一般人,特別是有潛在慢性病或懷孕時有併發症者,都會增加重症風險。

婦產科醫學會、周產期醫學會等於昨日會議充分討論後,列出三點決議,無論國外單位有無批准使用,還是需要考量孕婦等個案情形,同時告知未知風險,提供醫師開立的裁量空間,並同意新增孕婦為適用輝瑞Paxlovid的重症風險因子,但要註記「如果評估認為利大於弊,要充分告知並獲得同意才能用。」

另外莫沙東口服藥,研究不建議用於孕婦,所以仍不建議用。相關指引和領用文件將儘速修訂公布。羅一鈞說,今明兩天就會把新的文件指引公布,臨床醫師今天可根據宣布開始評估可同意申請。

孕婦 確診人數 重症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