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家長必看!醫師整理「孩童確診可用藥」 趕快備起來

孩童示意圖。
孩童示意圖。
圖/pakutaso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Omicron疫情爆發迅速,病毒不只在成人間蔓延,許多尚未接種疫苗的孩童也紛紛染疫,然而現在醫療負荷量極大,許書華醫師便針對確診孩童列出適合使用的藥物,用以緩解小孩常見的上呼吸道症狀。不過她也強調,這是非常時期的做法,平時還是要由專業醫師診斷、開藥。

許書華醫師日前整理自家的常用藥,列出「孩童確診可準備的藥」供家長參考:

止痛退燒

可使用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或NSAID(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類藥物。

  • 發燒超過38.5度:小於1歲孩童可使用Antiphen(安佳熱糖漿),1歲以上孩童可使用lbuprofen oral susp(依普芬口服懸液),劑量皆為每公斤體重0.5 c.c,每6小時一次,單次最大劑量不超過10 c.c。
  • 發燒超過39度:使用Voren Supp(12.5 mg)非炎栓劑,此為肛門塞劑,劑量為(體重/12.5)顆,如體重6公斤可用約0.5顆。若孩童可吞藥丸,可使用Acetaminophen(一顆500 mg)(普拿疼:Paramol、Depyretin、Acetal、PARAN),劑量為體重/40 顆,每4-6小時一次,單次最大劑量為1顆,一天不多於5顆。

鼻塞、流鼻水

可使用Antihistamine(抗組織胺)類藥物。

  • Cypromin soln(希普利敏液):第一代抗組織胺,比較嗜睡,劑量為體重×0.25 c.c,一天3-4次。
  • Peace(鼻福):第一抗組織胺+交感神經奮劑,對鼻塞很有效,建議短期用,不要超過7天,避免停藥後產生反彈鼻炎。劑量為體重×0.25 c.c ,一天3次。
  • Cetirizine Soln(勝克敏液):第二代抗組織胺,較不嗜睡,劑量為體重×0.25 c.c(最多不超過10 c.c),一天1-2次。

如為30公斤以上的大小孩

  • Xyzal(驅異樂):6-11歲,睡前0.5顆,12歲以上睡前1顆。
  • Allegra(艾來)、Denosin(停敏):6-11歲,一次0.5顆,一天2次;12歲以上,一次1顆,一天2次。

咳嗽

許書華提醒咳嗽藥需小心使用,勿用麻醉性鎮咳劑(如甘草止咳水),可使用Butamirate Citrate類藥物。

  • Mirate(米瑞液):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25 c.c,一天3次。

化痰

可使用Ambroxol HCI類藥物。

  • Soltan liquid(舒痰):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2 c.c,一天3次。

許書華表示「並不鼓勵大家平時都自己拿藥不看醫生」,只是非常時期,家長和孩子都有可能會因輕症在家隔離,因此整理症狀輔助用藥供大家參考,並強調「這些是症狀緩解用藥,不是抗病毒藥」,且應到有藥師諮詢的藥局購買。

此外她也提醒,若是小於1歲者出現症狀、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時發冷冒冷汗、退燒後活力不佳、持續嘔吐、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無尿、退燒後仍喘或胸悶胸痛,建議視訊診療或住院;如有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冒冷汗或皮膚斑駁,則需趕快通知119或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不要傻傻以為有備藥就輕忽。

緊急醫療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