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確診輕症去哪?亞東院長邱冠明:待在家是最安心選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9日記者會,由左到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記者謝承恩/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9日記者會,由左到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且還看不到高峰期,國內篩檢及專責病房亮量一再追加,外界憂量能相當吃緊。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出席疫情記者會指出,國內走上共存的可能結果,會有大量確診數增加,但希望不要影響到其他病人的需求,希望確診者能及早用藥,並提前準備好遠距設備及APP避免壓縮醫療量能。

邱冠明表示,病毒演化過程充滿競爭,科學無法殲滅病毒,因此共存是可能的結果,但過去只有少數資源處理能夠處理確診者,若7日累計超過50萬確診時,當然會影響到其他病人的醫療需求,導致傷亡會大於確診本身的傷亡。

因此他認為,居家照護是需要盡速落實,目前亞東醫院的專責比例不斷拉高,已經高過26%,但受到相繼居隔和確診的影響,急性病床只剩下不到62%,「專責滿了再開,開了又滿,滿了又開,不是可持續的好方法。」

邱冠明指出,提醒民眾來醫院PCR採檢一定要更新手機,目前有超過2成失聯或電話不通。另外輕重症分流的人數,已經即將在昨天突破兩萬,可讓92%民眾在家等待身體病毒清零,8%需要醫院集中檢疫所資源。

他表示,當國內選擇共存時,社區也可以進行居家照護,各級醫院基層診所當然沒有置身事外的正當性,大家都要一起面對。

邱冠明說,疫情讓新北急診來診人次,來到十年平均最低點,但過去一個月迅速上升,採檢等需求急症需求人數超過8倍以上,希望攤平橘色急診實際掛號人次,也需要大量挹注社區篩檢和急診、門診的資源,但坦白說人數還維持上升趨勢中。

同時他也表示,確診有症狀、有接觸,或快篩陽、PCR陽性等健保資料庫,透過健康存摺能讓確診者有機會知道資訊,再搭配自主回報系統,也可能透過簡訊收到的確診資訊,轉到縣市政府、照顧團隊,「目前一層一層考驗量能和時效,若覺得訊息有點晚,醫院等派發名單也很辛苦。」

邱冠明說,目前有調整讓醫院上傳資料時,同步發簡訊,希望第一時間讓確診者得知訊息,希望幫助高風險族群早點取得抗病毒用藥,減少重症發展,避免排擠非確診者的醫療資源,都能獲得控制。

至於用藥部分居家和集中檢疫所都啟動「遠距通訊診療」,希望讓他們早點取得用藥,但現在實務上因用藥複雜,包含有症狀、慢性病用藥等不同需求,除了遠距醫療APP外,「希望早點放行電話門診以提升效率。」

「很多朋友問我怎麼處理確診狀態,我說家是最好的選擇,沒有明顯症狀,待在家裡等待病毒清零是最安心選項,畢竟集中檢疫所和病房都不是那麼舒服或合乎期待。」

邱冠明呼籲,準備好數位接軌的軟硬體,可以執行遠距醫療關懷對話,必要時也有綠色通道,希望及早用藥避免重症,讓台灣醫療可持續進行。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核酸檢測 遠距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