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簡訊實聯制退場 安裝「臺灣社交距離」App有用嗎?5大Q&A解答使用疑惑

近期「臺灣社交距離」App也持續更新功能,iOS版更新增了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的欄位。記者黃筱晴/攝影
近期「臺灣社交距離」App也持續更新功能,iOS版更新增了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的欄位。記者黃筱晴/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簡訊實聯制退場,確診足跡也不公布了,面對逐日增加的確診數,需要每天出門的民眾面對未知的病毒足跡,肯定經常覺得提心吊膽。近期指揮中心不斷宣導並鼓勵民眾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除了可以讓民眾更快速得知是否與確診者有接觸史,若真的不幸確診,也可透過App上傳隨機ID,加快通報相關接觸者,幫助降低疫情傳播機會,以下5大Q&A幫你解答對安裝使用的疑惑。

Q:安裝App以後我的足跡會被追蹤嗎?

「臺灣社交距離 App」是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為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防疫App,以保護隱私且尊重使用者意願為最高原則,不需註冊帳號、不會擷取使用者資訊、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運作原理是透過藍牙訊號強弱計算使用者之間的距離,相關資料都是去識別化的,且接觸資料只記錄在自己手機,因此不會追蹤使用者所在的位置資訊,也不是足跡追蹤。App會紀錄用戶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若用戶曾與確診者位於2公尺內、接觸時間達2分鐘以上,即會發出示警通知。

Q:會很耗電嗎?

安裝後需開啟App內的「接觸通知功能」,並且隨時打開藍牙才會發揮偵測比對的作用。這功能使用的是藍牙低功耗技術,耗電量的增加微乎其微,就跟平常使用藍牙連接藍牙耳機、運動手表一樣。

Q:收到接觸通知怎麼辦?

若曾近距離接觸確診者,App就會發出告警通知,點進去可以看到是哪一天接觸,以及接觸時間長短。若接觸時間不長,且觀察並未出現任何症狀,可先進行「自我健康監測」即可;若接觸時間長且可能未戴口罩,或已經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或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則可使用快篩試劑檢測,依照結果決定後續處置。

Q:已經裝了好久怎麼好像都沒有用?

經常聽到早就下載的民眾反映,裝了好久都沒有通知,這App是不是沒用啊?指揮中心先前表示,目前已經有超過800萬下載次數、且至少8成的確診者都有上傳隨機ID,當然有越多人安裝使用,準確度就會越高,一直沒有收到接觸通知並非壞事,但也要持續保持防疫警戒。

Q:不幸確診了,可以怎麼做?

確診者若同意上傳手持裝置內去識別化的隨機ID,可自行透過App之「確診者上傳隨機ID」功能, 按下「索取驗證碼」按鈕後輸入手機號碼驗證,經系統比對為確診者後會收到系統發送之簡訊,再將簡訊內之「日期區間」及「驗證碼」於上傳隨機ID頁面輸入後送出即可完成。若一直收不到系統發送之簡訊,請聯絡您現居地方衛生機關,由衛生機關給予「日期區間」及「驗證碼」,方便上傳隨機ID資料,加快通知不特定接觸者的效率。

而近期「臺灣社交距離」App也持續更新,新增「首頁動態畫面」呈現當下時間,為了方便使用者確認App是否正常運作;另外,iOS版更新增了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的欄位,已經申請的民眾可以將疫苗數位證明存在「臺灣社交距離」App中,方便進出特定場館需要查驗相關資料時,開啟單一App就能快速通過。

另外,建議也搭配Google地圖的「時間軸」功能使用,透過Google地圖協助自動記錄每天足跡、方便回顧每天行蹤。從Google地圖>個人帳號>設定>個人內容>開啟「定位服務」和「定位記錄」功能即會開始記錄,時間軸資料不會對外公開,只有自己才看得到,可隨時查詢,也能隨時將功能關閉,或者編輯特定項目、刪除指定時間範圍內的資訊。

若曾近距離接觸確診者,App就會發出告警通知,點進去可以看到是哪一天接觸,以及接觸時間長短。記者黃筱晴/攝影
若曾近距離接觸確診者,App就會發出告警通知,點進去可以看到是哪一天接觸,以及接觸時間長短。記者黃筱晴/攝影

確診 足跡 社交距離 簡訊實聯制 接觸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