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1藥局限量78人份 跑6家買無快篩

快篩實名制昨首日上路,各地藥局前再現人龍,但開賣後健保署連線一度當機,民眾只能在現場乾等。記者邱德祥/攝影
快篩實名制昨首日上路,各地藥局前再現人龍,但開賣後健保署連線一度當機,民眾只能在現場乾等。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快篩實名制昨上路,依照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雙號民眾率先購買。但首日就爆「快篩之亂」,北市某藥局開門不到幾分鐘,健保系統就當機,連第一份快篩都賣不出去。相較於中南部並未湧現人龍,被批評快篩的分配量應針對確診熱區加碼。新制屢造成亂象,三加四新制也被詬病讓地方人仰馬翻,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要怪只能怪病毒」。

昨天早上藥局九點半開門,但民眾不到八點就來排隊,店門口的走道滿滿都是等著買快篩的民眾。排第一位的陳先生表示,之前跑了屈臣氏、康是美都買不到,因此實名制一開賣就趕緊來買。沒想到,快要九時半踏進藥局,原以為自己能成為「首購族」,健保卡一插進系統就當機。等近十分鐘,狀況仍無法排除。藥局人員只好頻頻向民眾致歉,直指「有號碼牌,當天都能買」。

藥師抱怨,政策上路匆促沒有讓基層藥師先測試系統。去年口罩實名制剛開賣也遇到一樣的情形,政府顯然沒學到教訓,「希望陳時中可以來當一日藥師而不是只是到藥局視察」。

身分證字號尾數雙數者成為快篩實名制首購族。記者陳正興/攝影
身分證字號尾數雙數者成為快篩實名制首購族。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北陳姓藥師說,以為五月才上路,政府配套沒做好,系統當機讓他們一早就被罵。也有藥師抱怨,「從口罩、酒精到現在快篩試劑,出狀況挨罵的都是我們」。

相較於北部排滿人龍,中南部藥局買氣相對冷,上午七時系統開啟,七時卅三分桃園文安藥局便已完售;屏東小琉球,則是整個上午只賣出了十八人份。

雲林則是有藥局一小時當機三次,限量七十八人份讓民眾連跑六間藥局都撲空,混亂情境宛如口罩實名制重現。新竹市東區藥局一早七點半營業,但門外有不少長者已等候多時。台南藥局開業時間不一,有民眾買到時直呼「有買有保庇」。

民眾批評,北部屬於疫情熱區,快篩配發量應加碼,陳時中表示,每家藥局每日配發七十八人份,若賣不夠會再加發、賣不完則停發,預計試行一周後調整。

快篩實名制首日系統就出包,陳時中說,主因是上午是各醫院上傳影像資料熱門時段,資料檔案大,加上實名制上路,導致上傳資料量比平常高出一倍,進而造成大當機。經健保署緊急關閉系統,實名制也馬上恢復正常。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快篩配發不應以熱區觀念配置,應以「配足」概念著手,他認為,居隔快篩試劑不斷縮水,可推測政府在試劑估算上有問題。

同樣也是新制,遭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詬病的「三加四」居隔措施,因緊急上路,上萬個居家隔離者解隔需配送快篩,人力、物流都不足,陳時中則表示,因防疫期間任何動作都又快又急,對任何單位壓力變大感到很抱歉,但「要怪只能怪病毒」。

快篩試劑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