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清冠一號對抗變異株有效!未能打疫苗未來有機會助治療

今日本土個案破七百例,創下去年五月疫情單日新高。指揮中心下午14時說明,左起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指揮官陳時中、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 。記者謝承恩/攝影
今日本土個案破七百例,創下去年五月疫情單日新高。指揮中心下午14時說明,左起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發言人莊人祥、指揮官陳時中、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 。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持續升溫,各國搶購抗病毒藥物,我國研發中藥「清冠一號」不僅實際運用於臨床治療,經過研究,台灣清冠一號可多靶點治療新冠肺炎,且有效預防輕中症轉為重症、死亡發生。指揮中心今直播記者會上,也宣傳清冠一號目前已授權8間藥廠販售,藥品品質保證可靠。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台灣「清冠一號」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授權8間藥廠產品,產品已外銷到50多個國家地區,有的用膳食補充品,有的用中成藥,有的是處方藥,我們則是處方藥。

蘇奕彰說,8種產品都是農產品製成,由三軍總醫院標準品為基準,確定十個藥材的角色,產品都比照製造,成分都重疊,代表藥廠製造的堅強實力,可保證到全球每個地區產品都很可靠。

蘇奕彰指出,每家藥廠都經過生物活性測定,可抗病毒防止病毒入侵細胞,阻止病毒結合細胞,進入細胞後可阻斷病毒複製的過程,最後是病毒入侵後,形成的細胞激素反應風暴,是組織器官傷害的原因,這3個情況是清冠一號可阻斷的。

先前清冠一號使用,蘇奕彰說,原本只有30幾個案例比較不足,經過P3實驗室確認後外銷國際,在國外得到很好反應。至於在國內表現,去年5月至8月記憶猶新的疫情,當時建構中西醫聯合照顧平台15個醫院和集中檢疫所參與,彙整人數超過600人,為了取得可靠學術資訊,申請IRB通過4醫學中心、5區域醫院資料,感謝105位西醫主治醫師與20位中醫主治醫師參與,是史無前例的一次中西醫好合作。

後續分析發現,蘇奕彰表示,為了讓中西醫和民眾清楚清冠一號的用途,從輕症到中等症狀,只要不需氧氣的都可以用,重症或為重症可以用二號。

臨床觀察重症發生比率和死亡率,蘇奕彰說,用世界衛生組織(WHO)臨床分級在4-5之間做切線,其中840例中西醫治療中,彙整清冠一號有369例,包括使用一號165例,取得一比一配對後,149例清冠一號沒有轉入ICU或插管的案例,但14例西醫有轉到ICU。重症配對結果,123組中有249例,死亡表現上清冠二號有7例死亡、常規西醫治療有27例。

蘇奕彰表示,各界關切病毒一直變異,到底藥物要不要隨之調整,會不會受到影響?臨床上,清冠藥物在南非、印度、英國使用,送回來資訊都很不錯,重複於實驗室測量可看到,原始病毒株和各種變異株比較起來,清冠一號沒有受到變異影響,效果還是維持很不錯,包括比較Delta和Omicron效果都很好。

蘇奕彰總結,西藥採用的時純化物的藥物,單一靶點藥效強,兩種抗病毒藥物都是這樣。中藥有多靶點可增加免疫調控和體質支持。他表示,防疫有三道防線,包括社交距離、口罩、疫苗等,下降重症死亡率很顯著,再者是有用的藥物治療。

媒體詢問,清冠一號治療效果不錯,是否不能接種疫苗的人可用?蘇奕彰回應,防疫和治療是整體的,如果疫苗照顧不到的個案,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在醫療上都會全力協助,實際上有需求,例如自體免疫個案等,都是清冠一號可以補足的。

清冠一號 防疫 區域醫院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