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手機能查足跡重疊確診者?莊人祥曝實聯制使用原理

聽健康

00:00/00:00

長榮染疫機師可傳染期間曾在社區活動,不少民眾透過輸入手機號碼,查詢自己實聯制紀錄是否被疫調使用,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明,有調閱記錄不一定代表足跡重疊確診者。

因應長榮航空機師及家人群聚事件恐為國內疫情增添變數,指揮中心針對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民眾發送110萬筆疫情警示簡訊。許多民眾仍擔心身邊有確診者但不自知,今天不少媒體報導,除可用社交距離APP追蹤足跡,透過手機連結至衛福部「簡訊實聯制-民眾資料調閱紀錄」也可查詢。

指揮中心推出「簡訊實聯制-民眾資料調閱紀錄」平台,可協助疫調人員掌握確診者跨縣市足跡,並能分析找出可能潛在感染源及熱區趨勢,同時也開放民眾查詢疫調資料下載存取情況,可得知誰查詢自己的個資。

據中央社記者實測,使用手機進入「簡訊實聯制-民眾資料調閱紀錄」平台(https://sms.1922.gov.tw/),只要輸入手機號碼及圖形驗證碼,取得簡訊驗證碼並填寫完成後,網頁就會顯示近28天內是否有疫調人員調閱過這支手機號碼的簡訊實聯制資料。

但簡訊實聯制資料被疫調人員使用,是否代表曾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足跡重疊,莊人祥告訴中央社記者,僅單從調閱歷史資料來看,應該不一定直接代表身邊有確診者,只是足跡重疊機率較大。

莊人祥說明,據指揮中心規定,實聯制資料只能做疫調使用。至於疫調包括那些內容,恐怕要依個案情況而定。他舉例說明,地方衛生局等疫調主責單位,在進行疫調時,不會只調閱與確診者同時出沒某場所的資料。

莊人祥進一步解釋,衛生局通常為求謹慎,確診者抵達前、離開後一段時間的實聯制資料也會查閱。另外,他提到,若這名COVID-19確診者是某場域的業主,確診者也不一定全天候都待在這個場域中,但疫調人員可能會擴大匡列當天出沒這個場域的所有民眾。

莊人祥表示,實聯制資料被使用不一定等於同時與確診者共處一地,民眾上網查到資料被使用過,無須過度恐慌,提高警覺即可;地方政府下載並存取疫調軌跡、簡訊實聯制等資訊後,依規定於28天內刪除,民眾無須擔心隱私保護問題。

新冠肺炎 簡訊實聯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