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專家憂長榮恐暗藏未爆彈 籲全面篩檢、拚第二劑覆蓋率

2日又傳出長榮兩名機師打完兩劑疫苗又確診,現已累計至3人。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資料照
2日又傳出長榮兩名機師打完兩劑疫苗又確診,現已累計至3人。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長榮航空5天內3名機師確診,其中一名機師的兒子也染疫,病毒傳播鏈已進入家庭,並威脅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說「高度懷疑是Delta變異株」,設下三道防疫防火牆力阻Delta入侵。國內專家直言「嗅到濃濃華航諾富特事件的味道」,不只長榮航空,其餘國籍機組員風險相同,恐怕不只有3位機師確診,應全面篩檢盡速找出感染源。同時,長者的第二劑覆蓋率應同時進行。

指揮中心昨火速下達三道防火牆命令,國籍機組員施打兩劑疫苗者5+9隔離檢疫提前上路、確診兒就讀學校其同班同學家人「預防性集中檢疫」、桃園市疫情警戒升級加強版二級。就怕突破性感染成為Delta變異株入侵台灣的破口。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昨表示,長榮機師染疫事件,與今年4月華航諾富特事件「非常相似」,提前上路的機組人員隔離檢疫措施恐怕還不足以阻擋Delta變異株,現階段最應該做的是「快去找感染源」,長榮航空應該要擴大採檢,染疫者恐怕不只這3位機師。

全國防疫學會理事長、中國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Delta變異株的傳播力極強,加上有免疫逃脫的特性,即使打完兩劑疫苗滿14天,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機率更高。無論是國籍航空機組人員、外籍機組人員高頻率的採檢是必要措施,採檢陽性,不建議依照症狀送隔離場域,如果感染的是Delta變異株,即使是輕症,放在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擴散的風險極高,一定要全數送醫院隔離治療。

衝第一劑覆蓋率兼顧公平也利於公共防疫? 蘇益仁:完全不公平

長榮機師染疫案加上家庭群聚事件,Delta變異株再次威脅台灣疫情。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Delta一定會來到台灣,高風險族群的第二劑施打覆蓋率「一定要盡速追上來」,各國施打疫苗都是第一劑已經打滿40%時,第二劑覆蓋率同時也達到20%。台灣的情形是第一劑覆蓋率衝上40%以上,第二劑卻在5%以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再次說明國內的疫苗接種政策,無論是已經到貨的BNT疫苗,還是AZ等各種疫苗,還是以提高第一劑接種覆蓋率為主,一方面也有利於公共防疫,一方面也相較公平。蘇益仁批評,面對病毒,讓所有人都打第一劑疫苗,在他眼裡根本不是公平。

蘇益仁表示,身體的免疫功能隨年紀增加,本來就會愈來愈差,對高齡長者而言,打完第一劑疫苗發生重症死亡的比例,等於是年輕人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現在年輕人打完一劑疫苗後,等於是長輩要打至少兩劑疫苗才能比擬。「這怎麼會公平?」面對病毒,長輩與年輕人相比本來就不公平。

蘇益仁呼籲政府,現在應盡速布局長者或重症死亡高風險民眾的第二劑布局,否則Delta變異株入侵,恐怕又會是一次災難。

何美鄉:趁冬季來臨前 盡速在長者身上打滿二劑

何美鄉表示,國內現有千萬劑疫苗量,若全數集中施打五十歲以上長者等高風險族群,現已足夠讓長輩施打完二劑疫苗,具完整保護力。然而國內,在有現疫苗量下未積極提高長者施打率,而是不斷向下開放至年輕族群施打,對於預防重症及死亡率風險反而更大。

何美鄉表示,目前台灣仍處於夏季時節,若邁入冬季之後,又會有另一波感染高峰,未來若將抵台的一兩百萬劑疫苗,應先盡快施打在長者身上,盡快補足二劑完整保護力。

何美鄉表示,國內仍有三成多的長者連第一劑疫苗都沒打過,也許是不敢打、剛好在生病沒辦法打等多重因素,無論如何,他們都是一定要重點保護的高風險族群。即使沒有任何一款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感染,但研究證實可以降低重症。

她疾呼,無論是哪一種疫苗來,政府一定要不斷回頭,將長者打好、打滿,而不是不斷往下開放。

BNT疫苗 Delta變異株 高風險族群 突破性感染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