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疫返回工作崗位不適應? 心理師提供4大建議

潘奕瑄建議,民眾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調整,轉換心態,迎接疫後的防疫新生活。圖/新北市慈濟醫院提供
潘奕瑄建議,民眾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調整,轉換心態,迎接疫後的防疫新生活。圖/新北市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趨緩,許多企業停止居家上班,但此舉也讓不少上班族出現不適應的情形,有焦慮症的19歲吳先生對要重新出門與人互動感到焦慮,無法踏出那一步,找上醫師求診。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潘奕瑄表示,要轉換生活模式都須有過度期,民眾可自己一點時間,從心理及到身理慢慢改變回以前的生活模式,不必操之過急。

國外研究指出,美國去年12月疫情嚴重時,有42%的人出現憂鬱或焦慮症狀,相較疫情前的11%,增加近3倍;英國出現相關症狀的人,也增加將近一倍。台灣疫情趨緩,逐步放寬防疫準則,上班族取消居家辦公、學生返回校園、餐廳開放內用,但是久居家中後,應酬邀約與正常上下班的生活,都可能造成部分民眾的心理壓力

以居家上班為例,潘奕瑄臨床心理師指出,「解封後仍須持續的防疫工作」、「生活步調回到以往的規律與緊湊」、「人際互動的增加」以及「彌補防疫期間累積的工作」是之前在家上班的民眾可能的壓力源。

潘奕瑄建議,從四個重點著手,漸進式找回生活步調,「允許過度期」,不要求自己一步到位,立刻回到疫情前的高強度工作狀態,以免因高度期待造成更多挫折和壓力,「訂定適應計畫」,除穩定作息外,工作或生活時間都建議預留彈性,並善用筆記自我提醒,預先知曉幾天後的排程,以做足心理準備。

還有「找回過去樂趣」,民眾可試著找回疫情前的上班樂趣,如與同事團購、聊天等,讓心態調整更順利,最後是「適時放鬆」,隨時觀察自己的心理狀態,適時減壓,安排讓自己放鬆的活動,如冥想、聽音樂、閱讀、禱告、照顧植物等。

潘奕瑄提醒,緊張、焦慮是生活步調改變時的正常情緒反應,一般而言,人們能在一兩個禮拜內適應,但若超過數週仍存有高度焦慮、擔憂的心情或出現生理反應如:疲勞、腸胃不適、頭痛、肌肉痠痛,就建議尋求專業協助,適時調整身心、步調,才能健康迎向疫情後的新生活。

新冠肺炎 心理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