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肥胖、內臟脂肪超標染疫重症高 疫苗效果恐也打折

台灣45歲以上民眾,高達一半人口有腰圍過大、過重及肥胖問題,疫苗效果恐打折。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
台灣45歲以上民眾,高達一半人口有腰圍過大、過重及肥胖問題,疫苗效果恐打折。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45歲以上民眾,高達一半人口有腰圍過大、過重及肥胖問題。國外早已有研究指出,肥胖者不但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高,重症和不良預後的機率也大幅提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今天表示,內臟脂肪過高,疫苗效果恐打折,並提醒接種疫苗前後,都要落實減腰圍,消除內臟脂肪。

為什麼內臟脂肪過高,甚至是肥胖者接種疫苗效果打折扣?杜思德表示,代謝症候群患者因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導致體內「清道夫」巨噬細胞活性降低,導致體內B細胞抗體下獎,和殺手T細胞的反應受損,進而會讓疫苗接種後反應不佳。

他指出,國外研究也顯示,腰圍過大者接種疫苗後抗體濃度較低,這是因為疫苗的作用必須要透過免疫細胞做出一系列的反應,但是內臟和皮下脂肪組織所產生的促炎因子,會使免疫反應失調或免疫細胞反應降低,導致疫苗接種結果不如預期。

杜思德提醒,腰圍過大又有三高不佳紀錄的民眾,也就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接種疫苗前後都要落實減腰圍消除內臟脂肪,才能在疫情中自我保護。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蔡克嵩建議,疫情解封後,代謝症候群及肥胖族群可透過中度的有氧運動,如健走、騎自行車、游泳、慢跑抵抗發炎作用。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今天指出,三高慢性病是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高危險群之一,腹部肥胖又是三高前期重要指標,提醒成年男性應小於90公分,女性應小於80公分,加上控制三高,才能真正遠離新冠肺炎重症的威脅。

肥胖 內臟脂肪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