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疫降級能安心?專家建議餐廳內用須有5策略

三級警戒餐飲禁止內用,若疫情趨緩降級,學者建議可考慮餐館適度開放用餐。本報資料照片
三級警戒餐飲禁止內用,若疫情趨緩降級,學者建議可考慮餐館適度開放用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防疫三級警戒可望降級,依目前情況看來,除了嚴格境外管制外,有關家戶及公共場域,如何做適當規範,使民眾知所遵循,以杜絕病毒傳播,減少零星的小群聚感染,已刻不容緩。

不同物體 病毒存活時間不一

根據英國皇家學會出版社的報導指出,病毒傳播途徑,主要由呼吸道透過直徑大於5-10微米的飛沫傳染及直徑小於5微米的氣溶膠感染,在不同的距離造成傳播,所以戴口罩、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則感染機會極低。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及刺胳針醫學期刊指出,除了飛沫及氣溶膠傳染外,病毒可以在不同物體活存一段時間,如手指、穿著衣物或身體接觸等都可造成感染,也就是接觸感染。經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最喜歡口罩、塑膠和不鏽鋼,門戶握把、電梯按鈕、餐桌、公共交通工具的座椅、下車鈴、賣場推車、賣場冷藏庫門把、紙鈔、硬幣、手扶梯、廁所開關最易感染病毒,但其存活於物體表面的時間不等,要格外小心。

新冠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的時間 圖/張金堅提供
新冠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的時間 圖/張金堅提供

國外調查 遵循規範可聽演唱  

刺胳針醫學期刊發表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的臨床研究指出,蒐集1047位18-59歲民眾,一組參加5小時共500人的室內演唱會,另一組沒參加。活動當天12小時內快篩陰性始得進場、全程戴口罩,活動期間內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800ppm,出入口保持空氣流通,參加該場活動後追蹤8天,結果顯示參加與不參加活動二組的感染率沒有差別,證明在嚴格管控下參加500人的集會或相關活動是可行的。

英國衛生部官方報導,民眾疫苗施打率超過50%,可重啟大型活動及運動賽事,但活動時要出示快篩陰性證明,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歐美各國疫苗施打率提高亦相繼解封,准許旅遊、參加或觀看各種賽事等活動。

國內適當程度解封 勢在必行

重新開放餐廳內用餐的規範,Gery博士今年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指出,美國實施口罩令後再開放餐廳,其死亡率及肺炎分別下降80%及90%,除用餐外,其餘時間全程戴口罩非常重要。

目前國內疫情發展已趨緩,為了經濟復甦與疫情控制二者能夠兼顧,適當程度的解封勢在必行。快速施打疫苗仍為當務之急外,落實防疫守則還是不可或缺,但政府要漸次放寬並提供公共場域的開放,軟、硬體規畫及規定一定要落實執行,才能把感染的機率降至最低。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疫情穩定後,可以考慮餐館開放。

餐館開放用餐5大策略 資料來源及製表/張金堅
餐館開放用餐5大策略 資料來源及製表/張金堅

口罩 病毒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