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美國FDA警告:使用酒精乾洗手液可能產生頭痛、噁心副作用!注意使用4原則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配戴口罩、肥皂洗手、使用乾洗手….已成為生活日常,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於2021年6月發布警告,要注意在使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後,可能會出現頭痛、噁心和頭暈等症狀……

含酒精乾洗手液的揮發物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自新冠肺炎大流行開始以來,越來越多案例通報美國FDA,表示在手上使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後,出現了頭痛、噁心和頭暈等症狀;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表示,導致出現不適症狀的原因,可能是民眾在封閉空間或空氣流通不良的地方,使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不適的症狀是因為乾洗手液的揮發物而導致。

預防病毒侵擾,乾洗手液是首選嗎?

乾洗手液可以幫助人體減少手上的細菌,避免病從口入。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建議,預防疾病感染傳播和降低生病風險的最佳方法是用普通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尤其是去洗手間之後、進食前、咳嗽、打噴嚏或擤鼻涕後。若所處環境沒有肥皂和水,CDC表示可以使用酒精含量至少為60%的酒精乾洗手液。

使用乾洗手液4注意事項

1. 通風良好環境下使用

應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乾洗手液,如果在汽車等封閉環境使用乾洗手液,記得打開窗戶通風,並直到乾洗手液變乾並且揮發物散去為止;由於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易燃,若需進行任何涉及高溫、火花、靜電或明火的活動之前,須確保手部完全乾燥且揮發物散清,以免發生危險。

2.儲存於陰涼環境

不論是藥品或乾洗手液,應放在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和視線,因為即使是吞下少量的乾洗手液也會造成兒童酒精中毒,從而導致嚴重疾病或死亡。此外,因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易燃,應將乾洗手液放在陰涼環境下,不可放置在汽車中,因夏日高溫直射車體,恐造成危險。

3. 乾洗手液使用限制

乾洗手液有助於減少手上的細菌,適合在沒有肥皂和水的情況下使用,使用時應讓乾洗手液於皮膚上風乾,而不是用水沖洗掉;另外,需注意乾洗手液不能消滅所有類型的細菌或病毒、在手特別髒或油膩時清潔效果不佳。

4. 兒童使用乾洗手液需陪同

勿讓兒童獨自使用乾洗手液,應有成人於旁陪同使用;另外,切勿在眼睛內或眼睛周圍使用乾洗手液,恐導致灼傷和損傷,如果不慎接觸到眼睛或眼睛周圍,應用水徹底沖洗。

【延伸閱讀】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乾洗手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