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居家快篩來啦! 藥師籲建平台上傳結果

在家快篩上傳結果,就不必花時間在醫院或社區快篩站等待採檢。圖/本報資料照
在家快篩上傳結果,就不必花時間在醫院或社區快篩站等待採檢。圖/本報資料照

今天起民眾在家裡就能快篩囉!但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建議,政府應設計雲端平台,讓民眾可以依據試劑的「器材識別碼(UDI)」上傳快篩結果。

食藥署上周以專案核准四款進口快篩試劑和一款國產快篩試劑的專案製造,分別為「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英斯特家用新冠抗原快篩試劑」,以及「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

其中,「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和「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這兩天都已在藥局、便利商店等通路鋪貨。

沈采穎表示,國外變種病毒的威脅不容小覷,短時間疫情不會那麼快結束。而像北農爆發群聚事件,農委會要求人員須快篩陰性才能進場交易。

但因為批貨中心人流多,將花時間在醫院或社區快篩站等待採檢。此時,就能利用利用雲端平台,依據民眾上傳居家快篩的結果放行。

沈采穎表示,國外也早已使用UDI上傳的系統,政府應該也著手建置。這樣無論看病、開刀或參加大型活動前,在家快篩上傳結果,就不必花時間在醫院或社區快篩站等待採檢;不僅有助於緩解社區快篩站的篩檢人潮,讓醫護人員有更多時間心力照顧重症病患,也能避免人群接觸感染風險。

但沈采穎也提醒,居家快篩測試的最佳時間是暴露後的五到七天,因此民眾若暴露在高風險區或曾接觸確診個案,最好以每週一次的頻率篩檢,避免偽陰性。政府也應公告不同試劑的陽性一致率,以及可檢測的Ct值範圍,讓民眾選擇有所依據。

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則表示,國內居家快篩相較歐美售價仍偏高,在德國甚至只需一百元。指揮中心應考慮居家快篩是否只適用於短期防疫,否則對民眾來說,長期下來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快篩 新冠病毒 核酸檢測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