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預防新冠肺炎「隱性缺氧」致命 選購血氧機有3步驟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醫療用血氧濃度機為第二級醫療器材,未開放網路買賣,民眾在選購時,要注意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才能確保權益與安全。圖/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醫療用血氧濃度機為第二級醫療器材,未開放網路買賣,民眾在選購時,要注意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才能確保權益與安全。圖/衛生局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近月來加溫,發生多起感染者在家猝死的案例,醫界認為是「隱形缺氧」,建議準備血氧濃度偵測儀,隨時留意,因此網路買賣醫療器材漸漸興起。但彰化縣衛生局提醒,醫療用血氧濃度機為第二級醫療器材,未開放網路買賣,民眾在選購時,要注意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才能確保權益與安全。

醫界指出,「隱形缺氧」就是身體已出現低血氧,卻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因此專家提醒,確診者若屬於輕症在家隔離者,建議準備血氧濃度偵測儀,隨時留意,因此近來血氧機在網路買賣興起,許多業者或民眾逐漸加入電子商務的行列。

不過,彰化縣衛生局表示,醫療器材不同於一般商品,具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所以網路通路販售醫療器材有一定的門檻,應先取得醫療器材商資格及具有實體通路營業場所,才可在網路販售已開放且經核准的醫療器材。  

衛生局表示,「醫療用血氧濃度機」(市面上俗稱的血氧機)屬醫療器材分類分級管理辦法附表所列「E.2700 血氧飽和測定儀」的品項,以為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列管,並未開放於通訊交易通路販售。

衛生局提醒民眾在選購「醫療用血氧濃度機」前,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即第一要先認識「醫療用血氧濃度機」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

衛生局強調,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安全,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或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可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

新冠肺炎 缺氧 血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