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氣膠是新冠肺炎傳播途徑 中山大學籲加強室內空氣清消

要阻斷病毒氣膠傳播鏈,王家蓁除提醒大家戴口罩時要注意密合度,也強調應改善通風。記者王昭月/翻攝
要阻斷病毒氣膠傳播鏈,王家蓁除提醒大家戴口罩時要注意密合度,也強調應改善通風。記者王昭月/翻攝

世衛組織今年4月宣布氣膠傳播是新冠肺炎重要的傳播途徑,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中心主任王家蓁與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主任紀駿輝均表示,室內通風不良,亦可能加速疫情擴散,要阻斷病毒氣膠傳播鏈,加強空氣的清潔與消毒是重要關鍵。

王家蓁表示,氣膠為懸浮於空中的微小液滴或顆粒物質,民眾講話、唱歌、咳嗽或呼吸,會釋出大小約在5微米以下的呼氣氣膠,而氣膠比是飛沫更微細的「微飛沫」,在空氣中能懸浮得更久,傳播到比現行規範的社交距離更遠。

要阻斷病毒氣膠傳播鏈,王家蓁除提醒大家戴口罩時要注意密合度,也強調應改善通風,避免髒空氣在室內重覆循環,像加裝含有可過濾氣膠微粒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或可有效抑制病毒活性的紫外光燈(UVC),都是方法。但也提醒,紫外光燈雖能有效殺死病毒,不過安裝的位置要避免直射人的皮膚或眼睛造成傷害。更建議,未來新建築也應強化通風系統的設計。

紀駿輝表示,全球公共衛生體系過食物與水源所可能導致的疾病已建立防治規範,唯毒對空氣傳播可能導致的疾病卻相對地忽視。這次新冠疫情大流行,更應就目前防護力不足的規範及體制加以修正,避免室內通風不良而導致疾病產生。

社交距離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