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到貨了!彰化縣首批染疫輕症病人 今起服用清冠一號

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跟病人視訊,了解病況和服用清冠一號的意願。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跟病人視訊,了解病況和服用清冠一號的意願。圖/彰化醫院提供

臺灣「清冠一號」上市,今天衛福部彰化醫院與住院COVID-19輕症患者視訊討論,合計25人願意服用,是彰化縣第一批接受清冠一號治療的病患,彰化醫院將密切觀察他們的生理反應。

100盒臺灣清冠一號,由合法取得衛福部緊急授權的順天堂製藥廠無償提供,昨天寄到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醫師會同胸腔科、感染科醫師討論染疫住院病人的病情,今天中醫科主任馮天祥到負壓隔離病房護理站,逐一和確診的輕症患者視訊,有25人願意服用臺灣清冠一號。

馮天祥踏透過視訊詢問病人目前的身體狀況,及徵詢服用臺灣清冠一號的意願,大部分病人聽過,逾半數願意服用,年長者對中藥的接受度較高,年輕人持觀望態度。馮天祥開立處方,1天3次,每次1包,和西醫藥物間隔1小時,40公斤以下的小朋友處方減半。

馮天祥說,臺灣清冠一號藥方為板藍根、魚腥草、黃岑、全栝樓、荊芥、防風、桑葉、後朴、薄荷、甘草等10種中藥,藥材偏寒,屬於處方藥,須由中醫師開立,健保給付,不是保健養生藥品,可以清熱解毒,但腸胃不佳者,吃了反易腹瀉傷身,沒被感染者千萬不要服用。

馮天祥指出,網路上流傳一些號稱可以對抗新冠病毒的中藥方,或藥品命名跟清冠一號相近的中藥,還號稱可以保護還沒被感染者,這些都是不實資訊,目前只有台灣清冠一號被衛福部核可,實證確定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藥方,國內已有多家製藥廠投入生產,醫院訂購的也將陸續到院,不會有缺乏之虞。

彰化醫院胸腔科主任林澤宏表示,目前西醫對於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採支持性治療,有些患者希望可以加入中藥輔助治療,而清冠一號提供他們另一項選擇,這對患者的生心理都有幫助,接下來將持續中西合作治療,給患者最佳的治療。

清冠一號 清熱解毒 板藍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