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門診延後、復健暫緩…四大醫療應變策略

四大醫療應變策略 製表/記者邱宜君
四大醫療應變策略 製表/記者邱宜君

連兩天本土個案暴增,雙北醫療量能已顯不足,台北區負壓病床只剩五十一床、雙北責任病房空床則剩二○九床,且各大醫院急診湧進眾多等待快篩民眾,指揮中心昨緊急公布四大醫療應變策略,要求全國醫療機構門診營運降載,暫緩健檢、美容、預定手術或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

另於台北市新設一家專責醫院,共有兩家專責醫院,專門收治確診者。此外,住院超過十天,無須積極治療的感染者將陸續出院,分流到集中檢疫所,昨天晚間已展開分流作業。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集中檢疫所開始收治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可有效紓解病床壅塞情況,在啟動應變醫院之後,將有更多床位可供使用。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國內醫療量能及資源有限,呼籲有症狀者盡速就醫,或到院採檢;如果無症狀,不要急著至醫院急診採檢,應至社區採檢站,一切循序漸進,不要太著急。

這兩天快速累積確診者,對醫療已造成衝擊,石崇良盤點醫療資源,全國負壓病房共有六五八床,昨天空床二九七床,但原本床位最多的台北區空床數僅五十一床,相當吃緊。

此外,現有一七二家醫院設置專責病房,共有二千四百多床,目前開設一六二五床,一一六五床空床,而雙北空床僅二百○九床。

為此,指揮中心提出醫療營運降載、加速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國際醫療暫停、加強員工健康監測等四大醫療應變策略,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全國醫療機構門診營運降載,健檢、美容、預定手術或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等,應該暫緩執行,換句話說,未來兩周,民眾恐無法回院做復健。

此外,患者住院之前,必須接受採檢,確認沒問題,才能住院。急診、加護病房及專責病房等醫事人員必須每五至七天接受一次鼻咽或深喉唾液採檢。

針對醫療機構門診降載,台大醫院開第一槍,發言人王亭貴強烈建議已預約五月十七至廿八日門診的民眾延後就醫。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該院已不收非緊急開刀,採「只出不進」策略,慢慢清出床位,希望盡速空出一整層樓的病房。王亭貴說,「這兩周是關鍵,要優先收治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預留打仗的人力,希望民眾體諒,非必要的就醫或常規檢查都先延後。

負壓病房 加護病房 醫療資源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