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氣膠是新冠肺炎主要傳染途徑 學者籲口罩戴好、戴滿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提出警訊,當口罩的空隙增加1%時,對小於2.5微米的氣膠微粒的阻絕效率就下降一半,因此口罩務必要戴好、戴滿。圖/中山大學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提出警訊,當口罩的空隙增加1%時,對小於2.5微米的氣膠微粒的阻絕效率就下降一半,因此口罩務必要戴好、戴滿。圖/中山大學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提出警訊,俗稱氣溶膠的「氣膠」是傳播新冠肺炎的主要途徑,國外最新研究也發現,口罩佩戴的密合度與阻絕氣膠的效率有關,當口罩空隙增加1%時,對小於2.5微米的氣膠微粒的阻絕效率就下降一半,因此口罩務必要戴好、戴滿。

王家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近日已正式承認氣膠是傳播新冠肺炎的主要傳染途徑,美國疾管局(CDC)已跟進修改防疫準則。氣膠是懸浮在空中的微小液滴或顆粒物質,人們平時講話、唱歌、咳嗽,甚至呼吸,就會釋放出許多5微米以下的氣膠,當感染者呼氣時,病毒就可透過呼氣將氣膠釋放到環境中。

她表示,疫情爆發以來,超級傳播者事件都直指氣膠傳播為主要途徑。包括先前紐西蘭防疫旅館的群聚感染,國外多起醫護人員感染事件,也歸因於氣膠傳播。近期國內爆發多起群聚感染事件,也導致社區傳播風險大幅提高。

「在無症狀患者未佩戴口罩或任何防護措施下,氣膠傳播更成為主要感染途徑」王家蓁指有研究顯示,超過五成的新冠肺炎感染是因無症狀感染,因此社會大眾戴口罩時一定要注意密合度,「戴好戴滿」。

她說,以往大家以為氣膠傳播只會發生在遠距離,卻忽略氣膠顆粒濃度實際上在離感染源愈近的距離才是愈高,導致感染機率愈大的。此外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研究團隊針對口罩密合程度進行測試,發現口罩表面空隙增加1%時,雖然對於10微米的微粒尚有將近七成的過濾效率,其對於過濾小於2.5微米的氣膠的效率卻減半,當口罩空隙增加至2%時,其過濾小於2.5微米的氣膠微粒的效率只剩下完全密合時的三分之一。

她提醒,民眾除注意戴口罩的密合度、也可加裝配有高效能濾網的空氣過濾淨化裝置及紫外線(UV C)空氣消毒裝置,且避免到人多擁擠、通風不良的區域,才有助降低氣膠傳播的感染風險。

口罩 群聚感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