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部桃專案獎勵金出爐 收部桃患者醫院最高加1倍獎勵金

協助收治部桃患者醫療院所,其獎勵辦法出爐。圖/衛福部提供
協助收治部桃患者醫療院所,其獎勵辦法出爐。圖/衛福部提供

部桃院內群聚事件發生至今已過半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說明將祭出「部桃專案」,但僅說明部桃院內醫事人員獎勵辦法,今公布協助收治部桃轉出患者及治療被註記的曾赴部桃民眾,其醫療院所也可獲取防疫獎勵金,收治一名部桃患者,最高可加成100%的獎勵金,最快過年前核發第一筆獎勵。

衛福部醫事司今公布部桃專案之防疫獎勵金,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該獎勵金的規畫,主要是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規定,如同先前指揮中心公布,凡是在部桃執勤的醫事人員皆有獎勵金。

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部桃醫師每人每天發給1萬元、照顧新冠肺炎患者的護理師每人每班給予1萬元、協助治療新冠肺炎的專責醫事放射師及感染管制人員每人每月1萬元。同時也將提撥獎勵費用給予院方,院方將提撥一定比例給予該院行政人員、社工、清潔人員等。

劉越萍表示,因應部桃院內群聚事件,指揮中心啟動「部桃清空計畫」,總計轉出169名原在部桃住院的患者,協助收治這169名患者的醫療機構,同樣也有獎勵金。收治患者的醫院,在治療部桃轉出患者的期間,申報的健保費用將加成100%。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假設協助收治住院一位部桃患者,總計申報1萬點(一點不等於一元),健保將加碼給予1萬點,該院可收到2萬點的健保費用;加碼的部分,並非從健保總額提撥,而是從防疫基金撥款,不會影響到總額。

除了收治部桃住院患者的醫療機構,有獎勵金可以拿,因應部桃專案總計註記2萬2312人,需自主健康管理。劉越萍表示,由於健保卡註記這些民眾,擔心影響被註記的民眾就醫權,協助診治被註記的民眾之醫療院所,其申報的健保費則加50%。

劉越萍強調,協助診治被註記的患者有獎勵金,不代表醫療院所有「無故拒診」的權利,註記的目的是希望醫療院所能強化詢問接觸史等,若醫療院所有拒診的情形,將依醫療法規定予以處罰;若是需要開立轉診採檢,開立電子轉診單也需要通知當地衛生局。

劉越萍表示,協助收治住院患者的健保費用提撥會採「預撥制」,過年前第一筆費用一定會提撥出去;至於協助診斷被註記的部桃患者,則由健保署直接勾稽,核發健保費用,醫療院所毋需額外申報。

新冠肺炎 防疫 採檢 獎勵金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