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部立桃醫群聚疫情一波波 防疫腳步跟病毒比快

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案8天就有9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疫情至少發展到2波,發展迅速,所幸個案症狀輕微。由於疫情有往社區擴散隱憂,指揮中心與病毒賽跑,極力防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下午記者會公布,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定病例,均為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其中2例為案863護理師的同住家人(案864、865)及1例為工作接觸的護理師(案868),1例為住院病患的外籍看護(案869)。

目前該群聚案已有2醫、4護、1外籍看護、2名確診者家屬染疫。指揮中心指出,醫院員工有353人需隔離14天,該院啟動清空計畫,4個樓層屬警戒區,病人陸續清空。

根據指揮中心提供的個案關聯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此起群聚案的指標個案為被境外個案傳染的住院醫師案838,其工作足跡有加護病房、7B病房。案838在家庭中把病毒傳給護理師女友案839,在職場傳給也在7B工作的護理人員案852及在7B、10B病房的主治醫師案856。

案856再把病毒傳給在10B病房工作的護理師案863。案863再傳給同病房工作的案868,且863的丈夫(案864)和女兒(案865)也都確診。疫情已發展到第四波傳染。

至於確診的越南籍看護工,她在9B病房工作,曾跟案838和案856接觸,感染源還在疫調中。

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的疫情至少發展到2波,但狀況在掌控中,醫院採取高度隔離戰略,員工匡列353人需隔離14天。居家隔離者以集中檢疫或回院隔離為原則,今天有120名、明天有100名病人外移到專責隔離病房,樓層管制並全面消毒。

外界擔憂疫情發展迅速,莊人祥說,目前四波個案之間從這個發病到下個發病大概僅2到4天,以前認知此病毒潛伏期是5到7天比較常見,現在時間確實變快。

陳時中表示,跟第一次發生院內感染的事件相比,這次病毒已經變種,跟原始的病毒不太一樣,現在國際大部分都是此種強勢病毒。

不過,此起群聚案的病毒株並非英國或南非變種病毒;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COVID-19出現4支變種病毒,初步研究顯示,其中有些傳染力更強。

陳時中說,群聚疫情目前掌控中,個案比想像的多,染疫護理人員的家人在社區也確診,但社區沒有擴大跡象。桃園民眾外出提高警覺,力行防疫新生活。

目前疫情有擴散社區隱憂,陳時中公布案863、864和案865足跡。已知863和864在1月13日上午11時30分至12時15分及1月16日的11時40分至12時35分,曾到桃園南門市場。案864其他公共活動史待確認。案865是1月16日至18日都有到摩斯漢堡桃捷A7店上班,但時間待確認。

陳時中說,案865是上班的店面只有個案和店長兩人,其負責的工作接待、準備餐食、收錢等都有,因無法掌握接觸者有多少,因此公布足跡,希望沒有擴散到社區。

因應疫情升溫,指揮中心也宣布,考量大型活動人潮擁擠、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提高防疫難度,若活動無法嚴格執行完整風險評估,強烈建議取消或延後舉辦。

新冠肺炎 變種病毒 防疫新生活 桃園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