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彩色口罩致癌風險? 食藥署抽查都合格

彩色口罩恐含致癌偶氮染料,食藥署抽查皆合格。圖為示意圖,非違規口罩。記者楊雅棠/攝影
彩色口罩恐含致癌偶氮染料,食藥署抽查皆合格。圖為示意圖,非違規口罩。記者楊雅棠/攝影

日前傳出彩色口罩含偶氮染料恐致癌引起社會關注。衛福部食藥署和經濟部標準局針對市面上醫用和非一用口罩進行抽檢,結果今天出爐。抽驗市售30件的有色醫用口罩,及82件有色非醫用一般口罩,在「禁用之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兩個項目,都符合國家標準規定。食藥署表示,對有疑慮口罩可以嗅覺檢查,如有刺鼻異味勿購買。

食藥署醫粧組研究員王兆儀表示,食藥署這次主要抽查醫用口罩30件,國產品29件、輸入品1件。其中有27件為成人用、3件為兒童用,分別購自實體通路25件、網購5件。

檢測項目依據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檢測「游離甲醛」及「禁用之偶氮色料」。與皮膚接觸的紡織品「游離甲醛」的標準為限量為每公斤紡織品75毫克以下,禁用的偶氮色料則每公斤紡織品不得超過30kg。

除偶氮色料恐引發膀胱癌外,游離甲醛在紡織品中常用於防皺,但與皮膚大量接觸恐引發過敏。王兆儀表示,口罩不太會使用游離甲醛,但因為標準局依照紡織品規範檢驗,所以一併檢驗。

王兆儀表示,雖然這次的產品都合格,未來與標準局將持續針對口罩標示、流向和品質管理進行市場去樣檢測,若檢出「禁用之偶氮色料」或「游離甲醛」等有害物質不符合國家標準時,將以消保法做高可處以新台幣150萬元。

另外,食藥署也將針對廠商的製造品質、使用的原物料等進行查廠,如果發現使用到有害的人體的原物料,可依照藥事法最高處新台幣200萬元。

食藥署也提醒,醫用口罩要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品名、藥商名稱及地址、製造廠名稱及地址、批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間等,並可以嗅覺檢查,如有刺鼻異味則不要購買。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醫用口罩 彩色口罩 致癌 甲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