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坐牢被增加刑期」台機師怨檢疫7+7新制:我們淪為上班工具

近期空勤組員的防疫管理問題成為話題,圖為長榮航空機師準備進入檢疫站。記者鄭超文/攝影
近期空勤組員的防疫管理問題成為話題,圖為長榮航空機師準備進入檢疫站。記者鄭超文/攝影

紐西蘭籍機師染疫趴趴走,造成我國本土零確診破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2021年元旦起,機組人員居家檢疫一律採7天集中檢疫,且第8天到14天為加強版的自主健康管理,過去本來要求不能到人聚集的地方,現在連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都禁止,消息一出,引發許多機師不滿,紛紛將臉書大頭貼換成「坐牢照」表達抗議。

由於紐西蘭機師不遵守防疫規定,不僅執勤不戴口罩,還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趴趴走,接連造成2名同事、1名朋友染疫,讓台灣再度深陷本土感染的風險中。指揮中心日前表示,原本機組人員居家檢疫僅需3至5天,自2021年元旦起,一律七天,期滿後採檢陰性才能進入社區,且第8至第14天需遵守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不可以到百貨、夜市等公共場所,違規者最重可罰新台幣100萬元。

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將原本的「避免」改成「禁止」,包括禁止搭乘大眾運輸、禁止出入不容易維持社交距離且會接觸不特定他人的場所。

指揮中心宣布,加嚴機組人員檢疫規範,除7天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第8天到第14天要遵循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圖為入境的國籍航空機組員。記者季相儒/攝影
指揮中心宣布,加嚴機組人員檢疫規範,除7天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第8天到第14天要遵循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圖為入境的國籍航空機組員。記者季相儒/攝影

但消息曝光後,引起許多機組員不滿。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有人哀嚎這種生活根本像在坐牢,感慨自己淪為「上班工具」,也有人認為中央的新制是在逼迫機組員在工作和生活間做取捨,可能引發明年一波留職停薪及育嬰假等請假潮。

「我們從Taiwan can help 的司機群,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一名機師表示,前些日子台灣增加許多境外移入,社會的憤怒值已瀕臨臨界點,此時偏偏又發生紐籍機師案,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稻草,社會紛紛怪罪機組員,他們一夕之間人人喊打。

該名機師也表示,在疫情爆發後,機師9個月以來都遵守CDC及民航局的規定,「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如今卻因為一位機師染疫,指揮中心就延長居檢時間,「好比監獄有人越獄,結果獄方最後要求全部受刑人都要增加刑期」。

該名機師認為如果原先規定真的有漏洞,為什麼9個多月以來只出現一位機師確診?這就說明現有規定是有效果的,他認為最該檢討的是監督機制。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指揮中心新規既能維持航空公司的營運,也可確保機組人員身心狀況及飛航安全,「務必請航空公司做好內控,不然的話,會根據實施的情況檢討,跟可能必要的調整。」

新冠肺炎 健康管理 居家檢疫 境外移入 採檢 社交距離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