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呼吸檢測法驗新冠肺炎 新加坡最快明年初准用

新加坡一家新創公司研發呼吸檢測法,60秒內就可知道受檢者是否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公司營運長說,這套檢測法可用於各地機場、車站等場所;目標明年初獲得當局的緊急許可。

Breathonix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校友賈祝楠、杜放創立。擔任Breathonix營運長的杜放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套檢測法源於賈祝楠攻讀博士時研發的肺癌早期診斷法。

不過,今年初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疫情後,原本的肺癌臨床研究暫停,因此他們把這項技術應用到COVID-19的檢測。

杜放指出,Breathonix從4月開始臨床研究,9月取得很好的結果;目標是明年第一季拿到當局核發的緊急許可,之後就可正式作為檢測工具。

Breathonix的呼吸檢測法透過偵測受檢者吹出氣體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Volatile OrganicCompounds)來判定是否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這項據信是亞洲首創的科技,在先行臨床試驗測得的準確率超過90%。

受測者對著連結高精密採樣器的拋棄式吹口吹氣,收集到的氣體將直接送進分析器進行測量。接著透過Breathonix研發的軟體分析口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一分鐘內就能得到檢測結果,「0」表示結果是陰性,「1」代表陽性。

「很快、很便宜,沒有很多痛苦」,杜放說,這是呼吸檢測法最大特點。「就跟吹蠟燭一樣」,受檢者只要吹一口氣,就能進行檢測。

目前新加坡大多數的病毒檢測都是透過拭子檢測(swab test),利用棉棒伸到鼻咽深處採檢。不僅可能令受檢者感到不適,通常也要花幾個小時才能得知核酸檢測(PCR)的結果。

快速找出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對追蹤接觸者來說至關重要,且有助減緩病毒傳播。新加坡逐步恢復經濟活動的同時,星國政府持續擴大檢測能量,研議不同的檢測方式。

杜放指出,拭子檢測的每次費用為新幣200元左右(約新台幣4250元),相較之下,呼吸檢測法每次只要20美元(約新台幣570元)。除了大幅降低費用,這套檢測法可用於各地機場、車站、大型商場、大型會議等高人流場所,有助恢復經濟活動。

新加坡交通部長王乙康日前也親自體驗Breathonix的呼吸檢測法。他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檢測是重啟經濟的關鍵」,在各國逐步開放邊界之際,這類快速檢測法對機場來說很實用。

杜放透露,美國及歐洲、中東、東南亞等多地供應商都已表達希望引進這套檢測法的意願;待各國當局批准使用後,即可出口到其他國家。

新冠肺炎 COVID-19 臨床試驗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