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研究報告:長時間戴口罩 可能引發乾眼症並增新冠風險

防堵疫情讓戴口罩的時間更長,而眼睛乾澀不適的人口也因此增加。 圖/123RF
防堵疫情讓戴口罩的時間更長,而眼睛乾澀不適的人口也因此增加。 圖/123RF

長時間戴口罩可能引發乾眼症?最近這話題正受國際受關注,原因是防堵疫情讓戴口罩的時間更長,而眼睛乾澀不適的人口也因此增加。

發表在《眼科學與治療》雜誌上的一份報告指出,在戴口罩成為常規之後,乾眼症的患者明顯增加。戴口罩引發乾眼症是一個新發現,目前尚無科學文獻,因此也沒有相關研究指出確切原因。但是有一些理論可以說明,該報告引用的觀點是:戴著口罩時,若無法貼合鼻梁,呼吸的氣流會往上流動並通過眼球表面,這會促進蒸發,最終導致眼睛乾燥。(有點類似對著眼球吹氣,會讓它們變乾燥)

此外,口罩配戴不當甚至會影響眼瞼功能。眼科專家指出,口罩會稍微拉低眼瞼,可能導致眨眼時無法正常閉合。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果出現乾眼症不適症狀,可能使人更頻繁揉眼睛,這個動作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怎麼治療或預防戴口罩引起的乾眼症?

1. 配戴適合臉型的口罩,盡量與鼻梁貼合。

2. 將衛生紙捲起,塞入口罩上緣的下方,增加緩衝,減少空氣逸出。

3. 使用醫用膠帶將口罩密封在鼻子上,請務必選用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的膠帶。請注意下眼瞼沒有因口罩黏貼而外翻。

4. 為眼睛熱敷。使用眼睛專用熱敷產品或濕熱的毛巾,幫助刺激眼瞼的瞼板腺,以利正常分泌油脂,減少眼球表面水分蒸散。

乾眼症不適症狀 圖/123RF
乾眼症不適症狀 圖/123RF

資料來源/health.com

口罩 乾眼症 眼睛乾澀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