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比新加坡快又便宜 長庚研發我國首款中和抗體速測試劑

長庚大學研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目前已技轉給台塑生醫。記者陳雨鑫/攝影
長庚大學研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目前已技轉給台塑生醫。記者陳雨鑫/攝影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持續升溫,全球積極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已有6種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為確定疫苗的有效性,以及追蹤人體內抗體維持的時間,有效又快速的中和抗體檢測是重要工具,台灣繼新加坡之後,由長庚大學成功研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僅需3小時就能得知人體內是否具有抗體,未來將有助於作為免疫護照的檢測方式。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人體感染新冠病毒後,免疫系統會主動對抗外來病毒,並產生抗體,一旦產生抗體,人體下一次再面對同樣的病毒入侵時,就會有基礎的保護機制;疫苗的研發,其最大的目的就是幫助人體產生抗體,抵禦病毒。

施信如表示,如何得知疫苗具有效果,就必須透過檢測,確定施打疫苗後的民眾,體內產生保護性中和抗體的量是否足以保護人體,目前的檢測中和抗體的方式,非常冗長、危險且條件相當嚴苛,須培養活體病毒,在P3等級實驗室內進行,嘗試感染細胞測試是否產生抗體,光是培養病毒的時間就得花上3到4天,最後取得報告也得到第5天才能完成,而每一次能執行的量也只有20支病毒。

全球疫苗研發大多都已經準備進入到第二期臨床試驗,國內的疫苗廠也是,第二期臨床試驗將要收3000名的受試者,每一位受試者必須要抽至少6次的血,若是依照傳統的方式測試,效率將非常低落,也沒辦法快速幫助疫苗研發。

施信如表示,新加坡已經研發出僅需要2到3小時,即可檢驗中和抗體的檢測套組,但要價不菲一次檢測20人,約需5.5萬台幣;長庚大學團隊,除了她以外還有長庚醫院醫檢部主任黃瓊瑰、三名學生齊力開發。

長庚團隊的檢測套組無須培養活體病毒,因此就不必一定要在P3實驗室執行檢驗,過程僅需要取民眾0.1毫升的血液,即可檢測出是否具有中和抗體。由於採取自動化檢測,一次可以檢驗300到500件檢體,僅需要2到3小時,未來價格一定會更為便宜。

長庚醫院醫檢部主任黃瓊瑰表示,目前從確診病人來看體內中和抗體情形,初步可以得知病情愈重者體內的中和抗體愈高,由於目前尚未有研發成功的新冠肺炎疫苗,無法得知施打疫苗後,人體中和抗體的量,不過該套組未來將能幫助免疫護照的檢測方式。

新冠肺炎疫苗 抗體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