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重磅快評】美豬美牛賣成了 疫苗研究出結論了嗎?

國光生技為首家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路透
國光生技為首家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路透

彰化縣衛生局、台大公衛學院的萬人血清檢測日前公布結果,對四大類高危險群近500份精準採樣,抗體呈陽性反應只有18例,台灣、彰化的新冠隱憂可以放下。在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對中央防疫指揮頻頻示好後,雖然指揮官還在酸葉局長,但亂箭攻擊可望告一段落。

這次精準篩檢將是台灣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具國際公信力的報告,首因採樣、調查法完全透明,各界都可檢視;第二是報告出爐後接受六位病毒學家、公衛前輩審查;論文接受同儕審查並公布台灣以往很少見,這也是這份報告贏得公信力的關鍵因素。

很不幸,防疫指揮中心是對照組。迄今確診487例的漂亮數字,全是疫情記者會主席台那幾張嘴說的,疫調的關鍵過程幾乎未曾著墨。漂亮的防疫數字在全球疫情猛爆階段確實贏得國際上的掌聲與嘆服,現在還如此嗎?恐怕掌聲外難免也存疑。在連番出現居留台灣多時人士出境後確診案例,指揮中心卯足勁推為境外移入、境外感染,絕口不說是本土案例的「演出」,讓大家不禁搖頭。

指揮中心除了不透明,另個問題是只講好話。批准國光、聯亞生技研發的疫苗進入臨床測試當然是值得高興的好消息,但適合說台灣疫苗研發進入全球新冠疫苗競賽的「領先群」?一期臨床是疫苗研發的剛入門,規模很小,接續的二、三期臨床規模及難度都大得多;已可確認台灣僅487的確診例進不了第三期臨床,這要怎麼「領先群」?

疫苗怎麼辦?這問題不能問,防疫指揮官會罵你「白目」。防疫大官定調的疫苗訊息是一切都在安排,但怎麼安排?沒有講下文。目前看來臨床三期測試領先的美國莫德納〈Modema〉公司進度超前,川普宣布已簽訂15億美元購買一億劑疫苗合約,會不會分一些給台灣?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來台賣美豬美牛時曾對台灣提出的疫苗需求表示「帶回去研究」,美豬美牛賣成了,不知道疫苗的事研究出結論了嗎?

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初步報告昨出爐,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數據遠低於各國研究,證明我防疫有成,社區安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初步報告昨出爐,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數據遠低於各國研究,證明我防疫有成,社區安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苗 防疫 美豬 美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