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血清調查 蘇益仁:有助抗疫對策 金傳春:找出傳播因子

彰化衛生局日前發現自美返國少年確診案例,讓民眾憂心台灣是否出現破口。記者杜建重/攝影
彰化衛生局日前發現自美返國少年確診案例,讓民眾憂心台灣是否出現破口。記者杜建重/攝影

在反對彰化進行萬人血清調查的質疑中,除認為普篩在此時意義不大,也擔心針對高危險群檢驗結果被外界拿來放大不存在的疫情。但專家提醒,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並不等於普篩,進一步研究有助更了解新冠病毒及傳播途徑,有助決定防疫資源分配等決策。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彰化縣衛生局與指揮中心此次事件已成為「政治事件」,不予評論,但當年進行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有一定的意義,更幫助面對未來遇上類似感染事件的處理。

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指出,當時發現,部分在SARS期間去醫院修電視或換鈔票的人,體內也有抗體,表示曾經感染卻沒有症狀,進一步研究有助找到疾病傳播的危險和保護因子。

金傳春指出,當年面對SARS,防疫是臨床防治與研究並進,當發現患者曹女士疑為和平醫院感染源時,專家會議即建議進行血清流行學調查,於是馬上提出計畫,衛生署也批准經費,只是當時疫情來得快去得也快,進行調查時,疫情已經結束。

蘇益仁表示,當年SARS從三月底爆發至七月初結束,我國有三四六名確診案例,七十三人死亡,其中卅七人直接死於SARS。疫情結束後,疾管局立即啟動血清調查。

蘇益仁表示,當時血清調查主要有幾個目的,第一是釐清確診案例是否真的為確診,第二是被排除的疑似個案是否也曾被感染;蘇益仁表示,當時曾有七百餘人被列為陽性個案,但經過血清檢驗後,僅有三四六人實際被感染,而被排除的疑似個案約三八○多名,其中有四成,竟也曾被感染過。

蘇益仁表示,當時血清調查最大收穫是,指揮中心成立臨床小組,透過X光及臨床症狀判斷通報個案是否確診,此方式「僅供參考」,所有的確診個案都必須要透過PCR檢驗或是檢驗抗體、抗原,才能判斷是否為陽性個案。

金傳春指出,如果此次彰化血清調查發現有中和抗體的人不多,顯示台灣感染者的確比較少,更可證明我們目前要求大家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作為是有效的,這也很有意義。

血清調查 普篩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