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部分小明能回來? 陸配團體質疑是否有2歲以下的小明

陸配6月時在疫情指揮中心前下跪,乞求政府趕緊能讓他的小孩回來。圖/取自本報系資料庫
陸配6月時在疫情指揮中心前下跪,乞求政府趕緊能讓他的小孩回來。圖/取自本報系資料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5日宣布,2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的陸籍子女「小明」可以返台。不過,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質疑,是否有2歲以下有持我國居留證的小明,因為從法規來看,不認為有這一群小明的存在。

鍾錦明稍早受訪時表示,對於政府的「讓小明回來」感到華而不實。他說,從法規上來看不認為有這一群小明的存在。小明分為兩種狀態,首先是國人在大陸地區生的小孩,但小孩在12歲以下可以直接申請拿到中華民國國籍,12歲以上才要依法規規定先申請專案居留,2年後才能拿到身分證,所以「2歲以下的到底是誰?」

第二類小明為陸配前親子女,鍾錦明感嘆,若是陸配前親子女更不可能有2歲以下的,因為改嫁來台的其父/母需要先與台灣人結婚,從結婚拿到依親居留需耗費半年以上的時間,前親子女隨父/母來台要先申請長期探親4年之後才能開始排配額,之後才能拿到長期居留。

鍾錦明舉例,若從小孩剛出生後就來到台灣,他的父或母在他一個月大的時候就與台灣人結婚,依照上述法規走,就算小孩子才一個月,也要等4年,也就是小孩4歲之後才可以去排隊排專案居留,因此「怎麼會有2歲小孩拿到居留證的?」

鍾錦明表示,他所認識的陸配團體對政府今天宣布的決策仍感到遺憾,他們最關的仍是小明的受教權。在國小、國高中、甚至大學就讀的小明已經一個學期沒辦法回到台灣念書,希望政府趕緊在暑假讓他們返台,不要中斷他們的學業。

小明 疫情 新冠肺炎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