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長庚團隊找到新冠肺炎關鍵抗體!抑制病毒力達9成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宣布,經過團隊不斷測試不同來源的病毒株後,終於找到能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病毒的單株抗體,成效更高達9成。記者陳夢茹/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宣布,經過團隊不斷測試不同來源的病毒株後,終於找到能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病毒的單株抗體,成效更高達9成。記者陳夢茹/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宣布,經過團隊不斷測試不同來源的病毒株後,終於找到能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病毒的單株抗體,成效更高達9成。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副總執行長蘇輝成表示,目前公開向全球廠商徵求技轉,希望趕緊研發出藥物,盡快讓全球脫離病毒威脅。

兒童感染科醫師黃冠穎研究團隊從3位病人的B細胞內找到25株抗體,並從中篩選出具備阻斷病毒進入人體細胞,能避免病毒在人體內繼續繁殖的全人源單株抗體。該抗體為最主要的作用是阻斷病毒進入細胞內,相較於被寄予厚望的瑞德西韋,則是讓藥物進入細胞再抑制,兩者在治療方法上不太一樣。

黃冠穎說,抗體藥物有兩大作用,一是在人體未感染前先給藥預防;二為讓已感染者施打藥劑後緩解症狀。他指出,台灣在研究單株抗體方面,腸病毒單株抗體已約10年,去年新型流感H1N1病毒、2014年也有對禽流感H7N9病毒都有研究,更已有建立一套人類單株抗體庫。他還說,從人體內找出的單株抗體,研發抗體藥物具高度專一性,可專一辨識病毒並抑制,較不會影響正常的健康細胞。

蘇輝成表示,這次最特別的是,他們還針對不同來源新冠肺炎病毒株,包含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進行測試,結果抑制病毒能力達90至98%,實驗結果已達到開發治療藥物的條件,希望快找到國際大廠合作、研發藥物,趕緊進入人體試驗。

新冠肺炎 防疫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