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擔心天熱戴口罩易中暑 日本廠商加緊研發涼感口罩

日本天氣逐漸轉熱,日本廠商擔心民眾大熱天仍必須戴口罩易中暑,開始加緊研發涼感口罩。
日本天氣逐漸轉熱,日本廠商擔心民眾大熱天仍必須戴口罩易中暑,開始加緊研發涼感口罩。
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下,口罩成了全世界人每天的必需品,但在夏季潮濕又悶熱的日本,長期戴著口罩卻又讓醫生擔心可能會釀成另一項危機:中暑,這促使了日本業者加緊開發能讓人戴起來感覺涼爽的口罩。

日本每年夏季的單日最高溫都飆破35度,相對濕度達到90%,平均每年約有1,000人會死於中暑,且罹患過中暑的人數也正在逐年升高,高達數萬人。

日本濟生會橫濱市東部醫院醫師谷口英喜表示,人類其實和狗兒等不會流汗的動物一樣,幾乎完全仰賴呼吸系統來散熱,但人在大熱天下戴口罩將會導致三個問題:因為口罩阻絕了冷空氣進來,人的體溫將會升高,尤其是頸部以上;因為口罩保持了人的喉嚨濕潤,人容易忘記喝水;因為承受著必須在他人面前戴著口罩的社會壓力,人們補充水分的頻率變少。

這樣的中暑危機,讓日本的口罩業者加緊研發其他讓人更涼爽的選項。日本最大紡織公司丸井織物,就推出一款涼感口罩,號稱具有更好的熱傳導效果,能讓皮膚戴起來感覺更舒服,而且這款口罩還可洗滌,裡面的濾網也可替換。

丸井織物常務董事宮本智行表示,該公司本來是研發絲巾或棉被所用的布料,但口罩的銷售已超出其原本預期的四倍。「雖然這並不會真的降溫,但可以讓人戴起來感覺較涼爽。」

成衣公司Knit-wise則是將口罩裝進玻璃罐裡,並放到溫度零度以下的販賣機裡販賣,雖然原意其實有點在搞笑,因為口罩放幾分鐘就不冰了,但沒想到民眾的反應熱烈,一個月就賣了上萬個口罩,詢問電話也絡繹不絕。

現在這些廠商則在競爭,誰能開發出真正能夠降低體溫和氣溫的口罩。Knit-wise常務董事後藤克幸表示,公司即將推出一款具有專利的口罩,運用凝膠來維持口罩的涼感。丸井織物的宮本也說,計劃幾周內開始販售一種能夠降溫的口罩,降溫方式則是商業機密。

不過,醫師谷口則是表示,創造能夠讓人定期脫下口罩補充水分的社會環境才是重點。他也表示,一般大眾應該避免使用過濾效果更好的N95口罩,因為那種口罩同時也更難透氣。

新冠肺炎 防疫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