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疫情如照妖鏡 下個挑戰 醫護人力缺

專家提醒,台灣成功圍堵防疫所換來的時間,除了要跟上生技研發腳步,也正視醫療體系既有的體質問題,才能為難以預期的大流行做好準備。記者趙容萱/攝影
專家提醒,台灣成功圍堵防疫所換來的時間,除了要跟上生技研發腳步,也正視醫療體系既有的體質問題,才能為難以預期的大流行做好準備。記者趙容萱/攝影

防疫進入下一個百日,但接下來的挑戰依然嚴峻。專家提醒,台灣成功圍堵防疫所換來的時間,除了要跟上生技研發腳步,也正視醫療體系既有的體質問題,才能為難以預期的大流行做好準備。

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宜君指出,疫情如照妖鏡,檢視公共衛生和醫療體制需要調整的部分。因應可能常態化的疫情,連高度開發的歐美國家都付出極大代價,台灣應引以為鑑,調整醫療體質。

她指出,台灣目前做得不錯,但醫療第一線非常辛苦。醫護人力不足,一般病房照護品質高度仰賴陪病家屬或看護,埋下感控隱憂;健保限制醫院單人病室數量,感染管控相關物資和空間面臨各種綁手綁腳,吃力不討好,也影響到專業感管人員連年出缺,沒有新血願意投入。

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提醒,台灣應注意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報告,該報告指出,擁有較高醫師、護理人員比的國家,有較好能力因應大流行;在長期醫護人力不足、高占床率的國家,平常醫療人力和業務已經緊繃,當疫情來臨時,因應突發需求的能量受限。

根據統計,二○一八年,國內每千人口的醫師數二人,護理人員五點三人,與OECD國家相比,雙雙偏低,只比土耳其、墨西哥、智利、波蘭好一點點。以台灣醫療緊繃程度,未出現新冠疫情大流行是萬幸。疫情瞬息萬變,需求可能瞬間迫在眉睫,醫療體系緊繃無法短期改善,必須仰賴社區公共衛生體系在前端做好預防。

新冠肺炎 疫情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