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美瘋搶「特效藥」 羥氯奎寧遭囤積 紅斑狼瘡藥告急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氯奎寧」可治療新冠肺炎。圖為含有氯奎寧成分的藥物。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氯奎寧」可治療新冠肺炎。圖為含有氯奎寧成分的藥物。法新社

總統川普多次強推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是新冠「特效藥」,該藥已出現囤積現象,導致主要服用人群—紅斑狼瘡、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面臨藥物緊缺,影響最巨的是紐約市;但有醫生表示,此藥的臨床證明不足,未來幾周對該藥期望值會降低。

紅斑狼瘡亞裔關懷聯盟(Lupus Asian Network)計畫主任顏小源9日在紐約表示,3月初開始就接獲多名病患反應,原本一次可從藥店獲得三個月劑量,因為藥品不足,只能領取一個月劑量,此情況在紐約州和加州尤其明顯。

顏小源表示,自從川普總統開始力推羥氯奎寧治療新冠病毒,媒體也經常報導,導致靠該藥治療的紅斑狼瘡病患,每次可在藥店領取的劑量從三個月減至一個月,有時甚至要候補;不過除了紐約市,其他城市該藥供給還算充足。

顏小源說,羥氯奎寧雖然有副作用,但相比其他藥物副作用較小,所以是紅斑狼瘡患者普遍使用的藥物,不過長時間服用會出現失明、心律不整、嘔吐等副作用。

紐約特別外科醫院( 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主任醫生、風濕病科主任克羅(Dr. Mary Crow)9日表示,紐約長老會醫院(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從收治新冠患者之初就開始使用羥氯奎寧,臨床經驗顯示,該藥並非治療新冠患者的有效藥。

克羅說,未來幾周大眾對羥氯奎寧治癒新冠肺炎的期望值會降低,注意力會轉移至其他藥物上。

3月29日,聯邦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發布緊急授權,允許羥氯奎寧用於新冠病毒治療;紐約州衛生廳官員本周表示,已將羥氯奎寧送往紐約56家醫院,提供至少4000名患者每人為期約四至到十天的治療。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