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聯合報「圖解新冠肺炎台灣病例關係」躍上國際

美國公共電視新聞網(PBS)《新聞時刻》(NewsHour)以長達7分鐘的影音報導,介紹台灣抗疫。報導指出,台灣用手機協助防疫,聯合報的「圖解新冠肺炎台灣病例關係」也在報導之列,有助了解確認病例的關係。
美國公共電視新聞網(PBS)《新聞時刻》(NewsHour)以長達7分鐘的影音報導,介紹台灣抗疫。報導指出,台灣用手機協助防疫,聯合報的「圖解新冠肺炎台灣病例關係」也在報導之列,有助了解確認病例的關係。
圖/取自網路

台灣防疫作為全球囑目,美國公共電視新聞網(PBS)《新聞時刻》(NewsHour)以長達7分鐘的影音報導,介紹台灣抗疫的「成功故事」,其中台灣的數位能力也是報導重點。報導指出,台灣用手機協助防疫,聯合報的「圖解新冠肺炎台灣病例關係」也在報導之列,有助了解確認病例的關係。

「圖解新冠肺炎台灣病例關係」為聯合報新媒體中心作品,透過簡明的方式說明病例之間的關係,推出至今,點閱率已破九百萬次,方便民眾甚至防疫人員查詢了解病例之間的關係。

作品切角從「讀者服務」出發,每天聯合報團隊都會根據指揮中心直播,持續更新病例數據,養成讀者收視習慣。往往在政府發布病例數前後幾小時,點閱網頁的同時在線人數都超過萬人。曾有一度30分鐘內湧入4萬人刷網頁觀看的記錄。

另外,台灣民眾也踴躍在網頁下方留言,並且提出一些具建設性的建議,聯合報也滾動式修正,是疫情期間讓民眾得以一起參與的專題。

「圖解新冠肺炎台灣病例關係」為聯合報新媒體中心作品,透過簡明的方式說明病例之間的關係,推出至今,閱率已破九百萬次,方便民眾甚至防疫人員查詢了解病例之間的關係。
「圖解新冠肺炎台灣病例關係」為聯合報新媒體中心作品,透過簡明的方式說明病例之間的關係,推出至今,閱率已破九百萬次,方便民眾甚至防疫人員查詢了解病例之間的關係。

•「圖解新冠肺炎台灣病例關係」https://udn.com/newmedia/2020/covid-19-taiwan/

台灣因與中國大陸地緣接近,曾被預測台灣疫情可能是全球第二慘,但台灣用自己的實力,證明預測錯誤。《新聞時刻》(NewsHour)的報導中,以視訊連線方式,訪問從英國歸國的台灣人,受訪女子表示,她擔憂英國的防疫措施照顧不了外國人,決定打道回國,新聞中也有從澳洲返台,居家隔離中的受訪者。

PBS主播伍德羅芙(Judy Woodruff)介紹,台灣距離中國最近距離僅約130公里,且有數百萬人次人員往來,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去年在中國爆發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曾預估台灣疫情的嚴重性可能僅次中國,成為全球第2慘。

但台灣用實際的防疫成果粉碎這一預測,截至4月1日,台灣只有329例,放眼全球,疫情比台灣慘重的國家與地區至少有80個。基於此一亮眼防疫成績,讓PBS探究台灣是如何辦到。

報導以視訊方式分別追蹤了2名自英國與澳洲回台灣的公民。自英國返台的Anna Lee在桃園機場下機後一路連線PBS記者,讓外媒看見從踏入台灣國門那一刻起,政府的系列防疫措施。

Anna Lee在機場一開始就要申報健康情況,在主動告知機場人員她先前已感冒後,她又再度量了一次體溫,並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篩檢,接著搭與政府合作的防疫計程車,花80美元(約新台幣2400元)、費時3小時返家。

另一名3月22日自澳洲返台的Micky Du則以視訊方式向PBS展示14天自主隔離的生活情況,除會收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送的簡訊、14片口罩,防疫人員也會到府關切。

報導指出,台灣用手機協助防疫,不僅可以掌握自主隔離者的行蹤,還開發了app讓民眾知道哪裡可以買口罩、庫存量,也可以透過app了解確診病例曾去過的地方,提高民眾防疫警覺。

報導訪問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前署長郭旭崧。郭旭崧認為,2003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讓台灣學到教訓並提前為流行病做準備,以致能在中國宣布前就對疫情做出判斷,且醫院必須有30天的醫療用品庫存。

報導指出,台灣這次曾派2名醫生前往武漢,了解實際情況,並於1月20日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後還提到台灣超前部署的秘訣另包括「不相信中國政府,也不相信世界衛生組織(WHO)」。

美國在台協會前任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在受訪時說,世衛組織一直站在中國的立場講話,這反而讓台灣認為中國的疫情更加可疑,且中國不准台灣加入世衛,「這是很蠢的事」。

防疫 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呼吸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