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疫注意!醫師:洗完手必做這動作 否則病菌更易生長

醫師表示洗手時要「搓」對,搓手時需依「內外夾弓大立腕」的順序,將手心、手背、指縫、指背、大拇指與虎口、指尖及手腕都搓到。圖/成大醫院提供
醫師表示洗手時要「搓」對,搓手時需依「內外夾弓大立腕」的順序,將手心、手背、指縫、指背、大拇指與虎口、指尖及手腕都搓到。圖/成大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醫師提醒不僅要勤洗手,還要正確清洗,尤其在濕洗手後必定要擦乾雙手,否則潮濕的雙手更容易造成病菌的生長。

成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羅景霳指出,生活環境中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和病毒存在物體表面,有很大機會藉由雙手將物品上的病菌帶到眼、口、鼻等黏膜上,需要藉由洗手降低病菌侵入身體的機會。

羅景霳表示,洗手主要有2種方式,每個人平時都會使用到的「濕洗手」,也就是利用水和肥皂來洗手,以及比較方便的「乾洗手」,利用酒精、異丙醇及丙醇等乾洗手液來洗手。濕洗手可以清除掉絕大部分的病菌,包括新冠肺炎病毒,但是因為需要用水,所以相對不方便;乾洗手液雖然方便,卻對於腸病毒或諾羅病毒等會造成胃腸感染的病毒效果不好,不過對於新冠肺炎病毒則是綽綽有餘。

醫師表示,洗手時要「搓」對,用乾洗手液時,要用搓的將乾洗手液搓乾;濕洗手時,要搭配水和肥皂搓出泡沫,以將洗手的防疫效果發揮到最大。搓手時需依「內外夾弓大立腕」的順序,將手心、手背、指縫、指背、大拇指與虎口、指尖及手腕都搓到,才能確保手上的病毒細菌都清得一乾二淨,「洗手時最容易被忽略的有虎口、指尖和指縫等處,要特別注意」。

羅景霳說,一般民眾的洗手時間點,在咳嗽或打噴嚏後、照顧生病的人之後、如廁後、處理食物前中後、吃東西前、手有明顯髒汙,及觸摸動物和處理動物排泄物後。目的在避免身上的病菌汙染環境,及外在病菌入侵到身體。另外,進出醫院前後也都應該洗手,以避免自己及關心者生病。

新冠肺炎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