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翁啟惠院長發送的信息教你抗新冠病毒?教授破解真相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鋅錠劑能預防新冠病毒?
鋅錠劑能預防新冠病毒?
圖/ingimage

早在3月1日一位讀者就在臉書上用私訊和我討論《鋅錠劑預防新冠病毒》的議題。可是直到今天,已經兩個禮拜多了,我還是陸續收到從各個群組傳來的同樣資訊,只不過它已進化到《翁啟惠院長》的層級了。

這個進階版的一開頭是:「翁啟惠院長發送的信息: 僅供參考 向前:我建議每個人至少閱讀兩次,以便您完全了解冠狀病毒的來源以及如何保護自己!非常著名的UCSD傳染病教授和醫生:James Robb博士通過電子郵件發送了一封公開信。主題:我為即將到來的COVID-19(冠狀病毒)大流行所採取的措施。」

在主題之後,接下來的文章就是翻譯這位James Robb醫生的信(註:並非群組所言的《公開信》),而其中最被津津樂道的是這一段:「現在庫存含鋅錠劑。 這些錠劑已被證明可有效阻止冠狀病毒(和大多數其他病毒)在您的喉嚨和鼻咽中繁殖。 當您開始感覺到任何感冒症狀時,請每天按指示使用幾次。 服用時最好躺下,讓錠劑溶解在您的喉嚨和鼻咽後部。 Cold-Eeze錠劑是一個可用的品牌,但還有其他可用的品牌。」

有一個叫做Snopes的知名網站是專門在查核網路訊息是否真實。它在2020-3-2發表(2020-3-13更新)Did a Noted Pathologist Write This Viral Coronavirus Advice Letter?(著名的病理學家寫了此一被瘋傳的冠狀病毒建議信嗎?)。(註:Viral這個字本來的意思是《病毒的》或《病毒性》。但是,它現在常被用來形容有如病毒到處散播的網路瘋傳)

這篇文章說Snopes有向James Robb醫生求證,而他的回答是:「這是我發給只有是我家人和親密朋友的電子郵件。 有人將它放在臉書上。 它本來的用意只是做為獨白,而不是對話。 我不用任何社交媒體,而可能對於“共享”的現有含義過於天真。以我作為病毒學家和病理學家的經驗,鋅會抑制許多病毒的複制,包括冠狀病毒。 我預計COVID-19(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將被類似地抑制,但我對此主張沒有直接的實驗支持。 不過我必須補充,按照製造商的指示使用鋅錠劑不能保證不會被病毒感染,即使它抑制了鼻咽中的病毒複製。」

也就是說,James Robb醫生的這封私人電郵是在沒有經過他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被放到臉書,從而被網路瘋傳,而傳到台灣後,竟然更進階變成《翁啟惠院長發送的信息》。

Cold-Eeze這個鋅錠劑品牌的廠家更是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打出廣告《對抗冠狀病毒的銀子彈,James Robb醫生今天通知我們任何鋅錠劑將殺死冠狀病毒。不用恐慌。你可以在幾乎所有雜貨店得到療愈》(請看貼圖)。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有關James Robb醫生所說的《鋅會抑制許多病毒的複制,包括冠狀病毒》,我竭盡所能找到的唯一一篇論文是2010年發表的Zn(2+) inhibits coronavirus and arterivirus RNA polymerase activity in vitro and zinc ionophores block the replication of these viruses in cell culture(鋅(2+)抑制體外冠狀病毒和小動脈病毒RNA聚合酶活性,鋅離子載體阻止這些病毒在細胞培養中的複制)。

這篇論文裡的實驗是用培養的細胞做出來的,而它的目的是要探討是否可用鋅來作為從事聚合酶活性研究的工具。它從頭到尾連暗示《治療》都沒有,更不用說是如James Robb醫生所說的《這些錠劑已被證明可有效阻止冠狀病毒(和大多數其他病毒)在您的喉嚨和鼻咽中繁殖》。

事實上,縱然是用在預防普通感冒上,鋅錠劑也從未被證實有效。我曾在2016-12-29發表鋅可治感冒?,提供科學證據以及三份值得信賴的網路資訊。我現在把這三份資訊拷貝如下:

Harvard Health Publications(哈佛健康出版物)的主編Patrick Skerrett曾在2011年2月17日發表一篇Zinc for the common cold? Not for me(鋅治感冒?我不要)。他在今年6月20日更新該文。

Mayo Clinic (梅友診所)的Brent Bauer醫生也寫了一篇Zinc for Colds: The final word?(鋅治感冒:肯定?)。他說鋅治感冒的證據不足,而且有危險,不要自己嘗試。

在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的網站上,評論員Lauren Cooper寫了一篇6 Reasons Not to Take Zinc for Your Cold (六個不要用鋅治感冒的理由)。這六個理由是:(一)鋅不會緩解感冒症狀,(二)鋅有副作用 ,(三)鋅可能有毒,(四)鋅可能會與其他藥物有交互作用 ,(五)鋅會導致健康問題,(六)鋅可能會導致嗅覺喪失。

原文:鋅錠劑能預防新冠病毒?

錠劑 感冒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